当前位置:

长沙现代农庄需从粗放向精细转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李静 龙亚玲 编辑:刘飞越 2013-09-18 09:36: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周小华 李静 实习生 龙亚玲)现代农庄建设如何避免走“农家乐”的老路?日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小组就加快发展现代农庄,到宁乡县、望城区、高新区和长沙县进行专题调研,为长沙现代农庄发展“把脉”。

  都市休闲农业发展于长沙

  “都市休闲农业起源于成都,发展于长沙。”这是农业部对长沙现代农庄发展的高度肯定。从吃农家菜、住农家房、观农家景、干农家活为主的体验式“农家乐”,到以乡村旅游为主的休闲农庄,长沙现代农庄的产业规模、产出效益、带动能力等方面都在步步提升。目前,长沙共有各类农庄1712家,其中现代农庄351家,国家、省星级现代农庄52家,总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居于首位。2012年,长沙现代农庄共吸纳就业人员13.5万人,为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去年,全市各类农庄实现经营收入49.8亿元,同比增长14.9%;年接待游客2350万人次,同比增长18.7%,带动农产品消费收入19.2亿元。

  记者在千龙湖现代农庄看到,该农庄占地8000多亩,去年实现经营收入6800万元,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省五星级农庄,全国十佳精品农庄。同是国家、省五星级农庄的滴翠现代农庄,是一家以葡萄产业为主,集观光、采摘、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庄,去年共接待游客10万人次,经营收入2600多万元。 

  管理粗放造成同质竞争严重

  “客观来讲,长沙现代农庄仍处于一个初始和起步阶段。”市农业局局长吴石平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小组汇报时称,“人们关注‘吃饱’的同时,却忽视了‘吃好’,传统农业对现代农业还存在‘偏见’。”由于长沙现代农庄属于新兴事物,发展方向、定位、方式等缺乏认识,顶层设计不到位,一些农庄仍在走“农家乐”的老路。

  在用地上,由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配套政策落实难度较大,农庄建筑大都没有产权,也无法作为抵押向银行贷款,农庄资产无法盘活,影响后续投入。现代农庄还存在管理方式粗放和产品结构单一等问题,亟需走出一条精细化发展的新路子。“我到过许多农庄,发现他们很少引进新技术、新产品和新理念,普遍存在规模小、经营散、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推广专员张晓庆不无担忧地说。

  “树林里漫步、餐馆里吃饭、鱼塘里钓鱼”,现代农庄提供给客人的产品大同小异,绝大部分收入依赖餐饮,产生了较明显的同质化竞争现象。“农庄出售的产品主要以鲜活产品和粗加工为主,产量优势没有转化为产品优势,更没有形成产业优势,农产品经济价值没有充分释放。”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永清环保集团董事长刘正军说。

  长沙打造现代农庄“三百工程”

  如何加快现代农庄的发展?代表们建议,要用工业化的理念来谋划现代农庄,市场化的手段来经营现代农庄,国际化的视野来看待现代农庄,企业化的方式来管理现代农庄。

  胡子敬、黄志明、许菊云、蒋秋桃等代表建议,政府应尽快出台现代农庄发展支持政策,包括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税费优惠力度、融资支持力度、用地保障力度等。“现代农庄土地如何规范流转,政府应加以指导。”全国人大代表、宁乡县花明楼镇花明楼社区党支部书记潘润兰说。

  “我们要通过5年的努力,着力打造现代农庄‘三百工程’。”副市长黎石秋表示,长沙将重点培育100家品牌现代农庄,现代农庄生产经营面积达到100万亩,实现年经营收入100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