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祥区计生“零距离”服务流动人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胡晓建 彭立中 编辑:刘飞越 2013-09-19 09:32: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9月18日讯(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胡晓建 彭立中)“感谢你们免费给我作检查,不然我真不知自己身体现在不适合怀孕。”近日,从娄底来邵阳市大祥区经商的育龄妇女黄丽兰,激动地握着前来进行生殖健康检查的计生人员的手说。

  今年2月以来,大祥区对8000多名流动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了免费生殖健康检查,黄丽兰是受益者之一。在免费检查中,医务人员发现黄丽兰患有轻型地贫,建议她治疗后再怀孕。黄丽兰怀过2次孕,但都中途流产。这次她终于找到了流产的原因。

  大祥区是邵阳市政治、文教、金融、商贸中心,流动人口多。该区现有已婚育龄妇女7万余人,其中流动人口2.2万多人。近年来,该区创新计生服务机制,用人性化管理、零距离服务,让流动人口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他们为流动已婚育龄妇女建立个人健康档案,采取定点或上门服务的形式,为外出返乡的流动人口和流入的已婚育龄妇女提供免费查环、查孕、查病“三查”服务。同时,建立流动人口维权服务机制,每年开展请外来务工经商人员评计生活动,并依托街道、乡镇司法所维权小组,开通服务维权热线,为流动人口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援助服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流动人口居住、从业提供便利条件,帮助联系流动人口子女入托入学。对计生困难家庭,各级党政领导上门走访慰问,嘘寒问暖,并送去慰问金和生活用品。

  目前,大祥区已有4000余名流动育龄群众共获医疗费补助10.8万余元。区里还为流动人口发放药具5.8万盒、宣传围裙1万余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00余件。该区已连续6年被评为全省人口和计生工作优质服务先进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