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福区启动多个民生工程 马栏山涵洞有望告别“水帘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郭天仆 编辑:刘飞越 2013-09-20 09:15: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卜劲文 通讯员 郭天仆)往年每逢强降雨,马栏山三一大道涵洞的水位便会急速上涨,形成一片汪洋,被当地居民戏称为“水帘洞”。昨日,记者获悉,开福区市政管理中心已经启动马栏山和金马路排水堵点疏浚改造、老旧化粪池疏浚改造、社会路口硬化改造等多个民生工程,预计11月底全部完工。明年雨季,到马栏山“看海”的场景将不复存在。

  两大堵点片区,10余年来首度彻改

  前日,记者在金马路上看到,50多名市政工人戴着防毒面具轮番作业抓紧清掏。由于排水管内气味刺鼻,为了让工人们呼吸通畅,3台大功率鼓风机不断地往地下管内送风。20分钟左右,电动拖车从管道深处拖出满满一车垃圾,除了少量淤泥,多数是建筑垃圾和水泥浆。据估算,该路段的垃圾总量将超过上万方。

  “以前一遇暴雨,金马路沿线及周边马路便积水严重,深至膝盖。此次金马路疏浚包括2.8公里长的主排水管和25公里长的支管,以金马路为主线,辐射开福区政府周边。”负责工程项目的开福区市政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正伟介绍,工程完工后,该片区域的排水量将提升四成。

  在马栏山涵洞,除了清理明沟、增加沟盖板外,重点将在涵洞两头增设截流槽和沉泥井,拉平涵洞内的低洼路面,至少填高60厘米。该地段排水能力将增加两倍以上,遇到暴雨将不再“看海”。这也是两大堵点片区建成10余年来首度彻底整改。

  老旧居民楼内,首批改造50座化粪池

  在开福区,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式社区化粪池就达到了8361座。因化粪池容积较小,年久失修容易出现沉塌、堵塞,常常让居民们苦不堪言。加上无物业管理,老百姓生活十分不便。市政中心启动化粪池改造,对居民反映最强烈的部分化粪池及管道进行疏浚和改造,首批改造的化粪池共50座。

  在丽臣社区湖南日用化工厂宿舍,记者看到8个老旧化粪池已全部改造完毕。在原有化粪池的基础上,还将扩容或新建化粪池。“以前一堵到处污水横流,以后再也不担心了。”居民张娭毑高兴不已。

  记者同时了解到,除了对芙蓉北路、湘江路、福元路、中青路、二环线和青竹湖大道等89处污染严重、不合规范的公共社会路口进行硬化改造和对5条支路街巷进行提质外,开福区还在全市率先启动排水管网物探异处修护项目,通过雷达物探检测结果对15个区域开始进行修复改造,从而杜绝道路大面积坍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