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强假期反腐条例”发力 高价月饼十年首次滞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驰 编辑:康晓乔 2013-09-21 09:08:4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9日,长沙市枫林路一商场内,市民正在选购月饼。长沙精装月饼10年来首次销售惨淡。

  实习生 刘辉宇

  记者 田超 摄

  “八条禁令”

  狙击奢风

  8月21日,中纪委召开会议,发出“月饼禁令”。 此后,中央又连发3次通知,明确此次禁令的重点在于不得使用公款送节礼送月饼,被外界解读为“最强假期反腐条例”。

  9月4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八条禁令”,要求全省各级各单位和各级党员干部在中秋、国庆节期间坚决刹住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

  中秋期间,长沙节日消费在禁令之下发生变化,高端月饼市场出现十年来少见的滞销,不少酒楼宾馆都主打“低价亲民牌”,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被一定程度刹住。

  中秋A面

  9月20日,中秋假期第二天,长沙侯家塘某酒店准备制作“打折券”销售月饼,只因今年月饼零售多于单位团购,这种情况十年未见。节前,酒店曾去单位推销,但很多单位直言:今年不要。

  中秋前后不少酒楼宾馆打破逢节必涨的惯例,大都打出“低价亲民牌”,推出各种实惠家宴。而餐桌上一改鱼翅、燕窝、大鲍鱼唱主角的局面,辣椒炒肉多了起来。

  很多单位不买月饼了

  20日上午,侯家塘某酒店大堂,营销负责人周先生站在月饼展示区前愁眉难展。中秋已过,月饼销售量不足五成,他说做了近10年月饼营销,首次遇到可能收不回成本的情况。

  这家酒店的月饼价格从168元到698元不等,相比往年的298元起步已大幅下降,但仍卖不动。周先生说,原因在于单位团购缩水。以往,节前只要跟一些单位的熟人打个电话,马上就有车过来拖走,但今年很多单位直言不要。

  周先生介绍,节前两个月,他们的营销人员就开始“扫楼”式推销,去写字楼里的公司挨户敲门。放在往年,是不需要这么做的。“今年受八条禁令的影响,已经将月饼计划生产量砍掉了50%,没想到还是这么难卖。”周先生说,19日之后包装月饼就卖不起价了,少量海鲜月饼或许得低价卖给零售店。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大型超市卖场。20日下午,记者来到河西某大型超市看到月饼展区的货架上,大部分月饼的价签都在100元左右。某月饼厂家的推销员告诉记者,他从事月饼销售工作已经7年了,今年这样的局面没见过。“去年500元到1000元的月饼还是非常好卖的。”推销员不由得感叹。

  中秋宴价格比平时低

  餐饮市场曾有逢节必涨的惯例,但今年却被打破了。长沙河西某海鲜酒店餐饮总监告诉记者,他们今年中秋宴推出的最低消费仅398元一桌(5人左右席),比平时的消费水平还低。

  中秋当晚,记者在河西走访时发现,中秋节餐饮市场一改过去商务宴等预定唱主角的情形,呈现以“家宴”为主的格局。当晚在酒店用餐的一位国税局公务员告诉记者:“家里聚餐定的是500元一桌的,去年这时,还有高开区企业请客,今年没这事了,正好陪家人。”据该酒店餐饮总监余先生介绍,商务宴请预定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约七成;而超过3000元一桌的大单,更是一笔都没接到。节日餐桌,难觅鱼翅、燕窝、大鲍鱼,辣椒炒肉多了起来。

  9月20日,记者来到在湘潭市盘龙山庄附近的一家高档饭店,该饭店提前一个多月在当地媒体做了广告,主打大闸蟹,可中秋当天上座率不到八成。饭店大堂经理素女士介绍,该店今年降价40%以上,推出388元到688元的几种套餐。而往年388元的套餐后面加个0,一样提前订满。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刘驰

  中秋B面

  “三湘义工大联盟”发起“微倡议”

  把月饼送给

  “最熟悉的陌生人”

  中秋节期间,三湘义工大联盟发起中秋随手做公益的“微倡议”:过节了,关心一下小区里最熟悉的陌生人——小区保安、清洁阿姨、快递小伙、收废品大叔、卖早点大姐。他们在节日期间仍坚持工作,但舍不得买一块月饼吃。打开一盒月饼,请给他们每人送一个,让他们感受中秋的温情。倡议一发,成员们立马响应。

  随手

  爱心

  为保安大哥送月饼

  中秋节前,网友“空灵”家陆陆续续收到了5盒月饼,看到三湘义工大联盟QQ群里的微倡议,他脑海里闪现出天天见面但却不知姓名的保安大哥,于是立即送上月饼。

  为“新市民”送月饼

  9月17日上午,三湘义工大联盟成员王清等人也带着自家富余的300多个月饼走进了社区,送给社区的孤寡老人和一些现场围观的“新市民”。

  为早点摊主送冰皮月饼

  开福区竹山园社区的罗清明租房住在附近卖早点。9月18日一早,他一如既往地摆摊卖早点,却意外地收到楼上住户陶开菊送来的两个冰皮月饼。

  为智障儿童送玩具、月饼

  9月19日下午,三湘义工大联盟成员罗日波女士和群里的另外5名义工一同前往雨花区石马铺专门服务智障人士的爱心之家。他们带上自家的月饼、玩具、衣服,和十多个存在语言缺陷的孩子们一起过节。

  为邻居母子送盒月饼

  9月20日一早,义工夏林提着一盒月饼敲开了隔壁租户家的门。原来,夏林的隔壁住着娘俩,外地人,生活挺窘迫的,他想送点月饼顺便祝他们节日快乐。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见习记者 梁筱石 实习生 康丹蓉 陈益辉

  招募令

  有爱者请入群

  本报与多部门联动组建“三湘义工大联盟”,欢迎有爱心、有行动力的志愿者加盟;欢迎义工组织负责人加入,QQ群:206997757。您还可以登录新浪腾讯微博@三湘都市报或@Hi都市报,亮出你们团队和你自己的志愿宣言。若你急需帮助,也请加入此群,我们在核实你的信息后,将第一时间与义工组织一起为你服务。

  业内连线

  有助餐饮零售业转型

  “假期反腐条例”之下,今年零售、餐饮业是否会整体遭遇“滑铁卢”?业内人士并不这样认为。长沙某连锁糕点企业销售负责人指出,高档月饼销售遇冷,或带来月饼制作行业的重新洗牌,一些山寨厂和小作坊,会渐渐被市场淘汰出局,而月饼产品也不再以天价、豪华包装作为卖点。这对整个行业发展来看,是个好事。据悉,该企业今年节前悄悄调低了高端礼盒装的最高售价,主打简装月饼,已经卖了20多万个,销量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餐饮方面,长沙不少酒店在中秋节来临之前,就已放下身段,打着“家常菜”的招牌揽客。高档酒楼创新转型,特色小餐馆迅速崛起。长沙解放西路附近的一家川菜馆负责人曹先生说,这段时间生意一直不错,原来去中档酒店的人,在节俭之风下,就选小店图实惠还不浪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