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村民有了“家庭医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龚卫国 彭辉 编辑:刘飞越 2013-09-22 08:53: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9月21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彭辉)近日,芷江侗族自治县土桥乡岔溪村卫生室医生陈国章,来到83岁的村民胡玉秀家,与老人签订了服务协议。从此,身患高血压病的胡玉秀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为解决农村群众看病难,今年初,芷江推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村民自愿签约、自愿选择乡村医生,乡村医生作为签约服务第一责任人,免费为签约村民提供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乡村医生门诊日志由村卫生室存档,乡镇卫生院每月进行审核,并记入乡村医生考评档案,作为对其执业考核重要依据。目前,全县已有8.1万多户25.3万多人与乡村医生签约。

  为做好签约服务工作,芷江各乡镇卫生院采取划片包村方式,医院与村卫生室结成对子,负责对签约乡村医生进行业务指导。乡村医生每年对签约村民进行1次健康状况评估,及时发现存在的健康危险因素、危害健康行为等,并根据评估结果,制订个性化治疗与保健方案。如遇疑难、急重症或受条件限制、需转院诊疗的病例,乡村医生要为其及时提供医院预约诊疗和双向转诊服务。乡村医生还对签约村民提供“点对点”服务,负责及时将健康教育资料发放到签约村民家,并送医送药上门。

  实施签约服务,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管理更直接、有效,并制订了具体考核方案,考核结果与村医收入直接挂钩,促使村医积极自觉完成所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今年1至8月,芷江乡村医生上门为村民看病送药达3.2万余人次,并为农村2895名高血压患者、674名糖尿病患者建立了档案和保健方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