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将建农村留守儿童信息数据库 预计明年4月完成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向晓芳 曾立军 曾诗怡 编辑:王娉娉 2013-09-29 14:34:5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9日,湖南启动农村留守儿童信息数据库建设。)

(湖南省妇联主席肖百灵(右二)、省邮政公司总经理熊勇武(左二)等领导一同启动农村留守儿童信息数据库建设。)

  红网长沙9月29日讯(记者 刘玉先 通讯员 向晓芳 曾立军 实习生 曾诗怡)湖南将率先在全国建设农村留守儿童信息数据库,今天上午,湖南省妇联、省邮政公司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湖南是劳务输出大省,也是全国五个农村留守儿童密集地区之一。目前全省有0—14岁农村留守儿童286.1万人,他们与父母长期分离,在亲情关怀、学习生活、家庭教育和安全保护等方面面临一系列问题。而此次采集的对象为0到18岁,父母一方或双方在外务工半年以上的留守儿童。
  
  “省妇联、省邮政公司紧密携手,借助省妇联服务网络和关爱阵地,依托省邮政公司的基层网点和技术平台,共同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省妇联主席肖百灵说。两家共同建设农村留守儿童信息数据库,将实行动态管理,逐步开展有针对性、覆盖广的关爱服务和慈善公益活动,让农村留守儿童共享蓝天共享爱。
  
  省邮政公司总经理熊勇武表示,省邮政公司一直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不断丰富服务“三农”内涵,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数据建设方面,邮政企业拥有独特优势,既有深入广大农村收集信息的网络资源,也具备录入、整理、分析信息数据的专业能力,省邮政公司将配合各级妇联组织开展系列关爱活动,为全省农村留守儿童构筑一个温暖的社会大家庭。
  
  省邮政公司副总经理阎洪生介绍,建设农村留守儿童信息数据库的主要目的是及时掌握农村留守儿童的情况,了解他们的学习、家庭经济情况,进而通过社会的发动,慈善机构的动员,对学习、生活有困难的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的帮扶活动。
  
  针对部分基层邮政人员年龄偏大、不懂网络的情况,阎洪生表示,投递员可以先用纸质版采集、记录信息后,再由每个农村支局里面懂网络的工作人员将信息录入系统,同时对录入的信息实行动态管理,每年都将对数据进行更新维护。
  
  接下来,全省各级妇联和邮政系统将以省妇联2012年农村留守儿童基本状态调查为基础数据进行信息采集、录入整理、数据审核分析工作,具体由邮递员在各行政村妇代会主任的协助、配合下,对各村留守儿童信息进行数据采集,县市区邮政局名址中心组织专人集中进行信息录入,预计明年4月份将全面完成数据库建设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