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袁隆平指导的超级稻再创纪录 亩产逼近千公斤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彭斌 编辑:高芹 2013-09-30 08:46:16
时刻新闻
—分享—

  闯过罕见干旱,袁隆平指导的隆回百亩试验田平均亩产达988.1公斤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彭斌

  9月28日,隆回县羊古坳乡牛形嘴村,村民人工收割超级稻后,现场称量稻谷毛重。

  记者 彭斌 摄

  超级稻攻关记

  ●1997年 中国超级杂交稻育种研究启动,以实现大面积亩产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为目标。

  ●2000年 中国超级稻先锋组合两优培九连续两年在湖南龙山两个百亩片种植,亩产达700公斤。

  ●2002年 湖南龙山百亩示范片平均亩产817公斤,标志超级杂交稻可在一般生态条件下大面积推广。

  ●2003年 湖南中方等4个百亩示范片平均亩产分别达到808公斤、805公斤、801公斤、813公斤。

  ●2011年 农业部公布,袁隆平指导培育的“Y两优2号”百亩试验田平均亩产达到926.6公斤。

  ●2013年 “Y两优900”在隆回县百亩片亩产达到988.1公斤,从实践上证实了亩产千公斤的可行性。

  本报9月29日讯 记者29日从位于长沙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得到证实,农业部28日在湖南省隆回县羊古坳乡牛形嘴村,对由袁隆平院士创新团队成员选育的第四期超级杂交稻苗头组合“Y两优900”101.2亩高产攻关片,现场测产验收平均亩产为988.1公斤,逼近亩产1000公斤的超级杂交稻第四期研究目标。

  现场抓阄抽稻田

  据悉,此次第四期超级稻苗头组合Y两优900示范基地在隆回县羊古坳乡牛形嘴村,共有种植农户42户,种植面积共57丘101.2亩。

  9月28日上午10时,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育种专家谢华安率领的农业部专家组来到基地,现场抓阄随机抽取了编号为33号、35号的稻田,连同示范基地农民推荐的14号田一同在专家组的全程监督下接受现场收割。

  为减少收割过程中的损耗,测产超级稻采用人工收割。收割后机器脱粒并装袋,现场称量稻谷毛重。

  专家从实收稻谷中抽样分别送至湖南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同时进行产量测定。测定重量前,专家将对稻谷去杂、烘干,直至稻谷达到国家粮食收藏标准。

  试验田闯过干旱天

  据隆回县羊古坳乡农技推广站站长肖利民介绍,今年在袁隆平院士的指导下,羊古坳乡农业综合服务站技术人员带领牛形嘴村42户农户对试验田实行统一播种、统一育苗、统一时间规格插秧、统一施肥、统一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以重视磷钾肥的使用来提高结实率,特别在后期用着重施钾肥的方法攻克难题。试验田成功闯过了46天无降雨干旱天气。

  “稻谷有效穗多,穗大,结实率高。”谢华安院士在现场查看了Y两优900后表示,据现场专家初步测产,Y两优900每亩平均有效穗达15.2万穗,每穗稻谷的平均种粒数在350粒左右,结实率超过了92%,一千粒稻谷重达27克,比普通超级稻重1克左右。

  2013年,农业部宣布启动超级杂交稻第四期亩产1000公斤的攻关。业内人士认为,“Y两优900”在隆回县百亩片亩产达到988.1公斤,从实践上证实了超级杂交稻第四期攻关技术路线的可行性,使中国水稻超高产育种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彭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