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国庆期间兼职 跌入中介陷阱

来源:红网 作者:刘振 编辑:康晓乔 2013-10-09 09:48: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站10月9日讯(郴州日报 刘振)国庆长假做点什么好?除了旅行、回家,仍有部分大学生选择兼职。这让不良中介钻了空子,恶意收取中介费、无故拖欠工资等情况层出不穷,各类兼职陷阱不仅让大学生们赔上了数百元费用还让他们沦为廉价劳动力。

  案例一:找兼职被骗“押金”

  7日,湘南学院大一新生李林俊致电本报新闻热线(2880735)投诉称,她本想趁着国庆长假找份兼职,但是兼职没找成,反而被骗了200元中介费。据她所知,学校里像她这样上当受骗的同学还有几十位。

  据李林俊介绍,由于家里比较困难,一直想找兼职赚点生活费减轻家里的负担。“十一”期间,她在学校公告栏上看到一个招聘兼职的传单,便咨询了一下,对方约她9月30日去五岭广场进行面试。

  9月30日上午,李林俊如约前往,面试者简单询问几个问题后告知她面试通过,10月1日就可安排她去某商场做临时导购员,但要她先交200元押金,承诺7天班上满以后就可退回。李林俊说:“面试的人说收押金是怕我们去了用人单位犯错误或者中途离职。”但是直到10月7日,李林俊仍然没有接到面试官叫她上班的电话,而“面试者”的电话也打不通了。

  案例二:以各种理由拖欠工资

  “因为假期比较短,在一个网站上选择了一份为一个商场发6天传单的工作。”每天工资80元,中午管饭,看着这些招聘条件,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林旭就决定选它了。

  9月30日,林旭被通知面试,很简单地就通过了,随后林旭和其他9位大学生分到了一个小组。

  10月1日,林旭和几位大学生正式上岗。每天工作8小时,发出600份的传单。10月6日,林旭觉得该和公司结算工资了。

  10月1、2日两天的工资当天结算了,从10月3日到6日的工资没发,一共是320元。”林旭说。

  6日和7日,林旭给兼职公司打了很多电话索要自己的工资,但是得到的回复却是“多种多样”。“先是说老板出去旅游了,最后又说商场没给发工资。”林旭说。其他9位大学生也没领到工资,“一个人320元,9个人就是2880元,真后悔当初没让他们当天结算工资,拖了这么久。”林旭说。

  8日,就林旭被拖欠工资一事记者分别联系了该商场和兼职公司,商场表示已经将工资钱款交给了兼职公司。兼职公司老板侯某则表示,其正在外面旅游,学生们的工资要核算清楚后才能发,到时候拿着学生证就可以来领取。“这些大学生做事就不勤快,要钱还找记者。”侯某说。

  职能部门:找兼职注意事项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许多大学生在网上通过一些中介公司寻找工作,这样存在一定的风险,应该去正规的机构进行求职。

  “想兼职的大学生要先查看其是否有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原件,办公地址是否与证件一致;同时,公司是否有招牌、办公设备是否齐全,从而判断其可信性。”工作人员说,大学生如果应聘成功,应与兼职单位签订劳务合同,以书面形式确定自己的权益。大学生假期兼职属短工行为,合同中最重要的就是约定具体工作时间、确切工资数额、工资支付时间及方式。具体条款可参照劳动合同。

  市公安局民警说,节假日期间,不少学生为勤工俭学寻找兼职机会,这为一些黑中介公司提供了可乘之机。民警提醒:急于找兼职或工作的大学生,要增强法律和维权意识,通过中介公司应聘时,一要注意查看其营业执照及经营范围;认真检查中介公司与用人单位签署的委托招工协议,以及用人单位的地点、电话、负责人等详细信息;要与中介公司签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确认有正规收据再缴款。一旦发现自己被骗,应立即拨打110求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