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消防窗口落实简政放权不断强化行政服务职能

来源:红网 作者:常德消防 编辑:王津 2013-10-09 09:49: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常德站10月9日(通讯员 常德消防)常德市公安消防支队依托行政服务中心消防窗口,精简审批手续,创新便民服务,不断强化行政服务职能,高效推进消防工作。

  窗口为进一步增强“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思想,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执法理念,突破以往执法思路,实现了服务指导“三变化”。一是实行消防工作服务联系制度,变事后为事前。对市重点项目实行消防工作服务联系机制,主动上门服务,指导消防工作,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二是开设消防安全管理QQ群,变被动为主动。运用互联网资源开设“消防安全管理QQ群”,向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各企业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消防业务咨询和技术指导服务。三是提供火灾隐患整改选择方案,变要求为建议。对在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除下发相关法律文书外,义务向隐患单位和场所告知隐患整改的具体方法,提出合理化的整改建议,供隐患单位和场所在整改中参考。

  窗口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职能,提高办事效率,方便人民群众来访办事,实行服务指导四个提高。一是便民窗口“一次性告知”。受理消防行政许可申请时,实行申报程序和条件、应提交的材料和文件、办理时限等一次性告知,发放《办事指南》手册。二是首问负责制“一站式服务”。凡消防行政许可项目一律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实行申报统一受理,办理结果统一送达。三是阳光执法“立体式监督”。 窗口设立公告栏公布行政服务内容、办事程序、办理时限、投诉方式等事项,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窗口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公示姓名、职务、工作岗位。四是服务职能“递进式拓宽”。受理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的举报、投诉,及时查处群众举报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答复群众诉求,提高消防工作透明度。

  窗口通过简政放权的形式实现了行政审批“四简化”,以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能。一是“零门槛”验收制度。单位只要填报《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申报表》,就可以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预约项目验收。二是同步审批制度。同步受理公众聚集场所消防竣工验收(备案抽查)和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市、县两级机构一起办理开展验收和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三是下放许可审批权限。对人员配置、技术服务具备承担行政许可条件的基层消防大队下放审核验收审批权限。四是缩短行政审批期限。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办结时限,由原20个工作日缩短为13个工作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竣工备案办结时限,由原20个工作日缩短为13个工作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