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移动电商领跑全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靖方 编辑:王娉娉 2013-10-11 09:10:36
时刻新闻
—分享—

  2008年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基地和手机支付平台落户湖南,湖南省移动电子商务得以迅猛发展,在全国形成先发优势。截至2012年底,中国移动手机支付平台注册用户已达6600万户,网站年访问量达7000万人次,访问量在支付行业内排名第三——
  
  移动电商领跑全国

  本报记者 邹靖方

  抢占先机

  经营家装瓷砖的符卫星,在长沙市米地亚家园承接了两套别墅的瓷砖业务。这两套别墅大约需要4万元的瓷砖。10月7日上午,符卫星通过手机淘宝,直接从网上与厂家敲定了这笔业务,供货方承诺在3天内将瓷砖全部运到装修现场。

  这笔业务,从下单到付款,前后不到3分钟就搞定了。

  这是移动电子商务惠及千家万户的一个缩影。

  2008年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基地和手机支付平台落户湖南,湖南省移动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在全国形成先发优势,成为“数字湖南”建设的一大亮点。

  截至2012年底,中国移动手机支付平台注册用户已达6600万户,网站年访问量达7000万人次,访问量在支付行业排名第三。

  该平台已与全国100多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接入了京东、当当、新浪、搜狐、腾讯、快乐购等优质互联网商户3000余家,2012年实现手机支付额458亿,其中电子商务交易额100亿元。

  中国移动湖南公司还利用中国移动手机支付业务平台,推出国内首张手机钱包联名卡,并大力发展手机公用事业缴费业务。目前已在全国拓展了800多个公用事业缴费项目,上线了水费、电费、燃气费、医保等12大缴费种类,覆盖上海、南京、长沙等全国352个城市,已成为全国覆盖范围最广、缴费项目最多的公用事业缴费平台。

  异军突起

  日益渗透到人们工作与生活之中的移动电话、移动互联网等无线终端,正是移动电子商务崛起的推手。

  移动电子商务不受时间、空间等因素的限制,手头仅需一个智能手机等无线网络终端,就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各种商贸活动,实现随时随地、线上线下的购物与交易、在线电子支付等。

  湖南电信于2009年着手建设移动支付平台,目前已与30余家金融机构、20余家技术支撑企业、10多家终端及硬件提供商、近万家商户共同构成移动电子商务产业链,2012年移动支付交易额达到10亿元。其中推出的天翼手机翼支付-公交手机卡业务,目前已在省内5000多台公交车和出租车上推广使用;业务合作还覆盖到超市、书店、快餐、医药、商品零售等行业。

  湖南电信翼支付加油业务是我省成功运用移动电子商务的典范。该公司在长沙率先启动这一业务,试运营一年多来广受好评。今年8月,中石化、中国电信签订合作协议,将翼支付加油业务扩展到长株潭3市。

  从今年9月开始,翼支付加油业务在全省14个市州全面铺开,持中国电信翼支付智能手机,即可在全省1600多座中石化的加油站加油。

  一些经济实力强、技术水平高的行业和企业捷足先登,是我省移动电子商务异军突起的重要支撑。

  湖南银联牵头建设的全国首个金融IC卡三大平台(行业应用平台、密钥管理平台、数据统计分析平台),实现了地铁、公交、出租、停车场、自行车租赁、校园、水、电、煤、社保、医保等行业“一卡通用”。该平台成功运行,为省内各行业应用提供了免费的系统支撑,避免了重复建设及资源浪费,对移动电子商务的广泛推进,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湖南邮政公司率先在全省建设移动电子商务智能仓(即为移动电子商务配套的物流仓储),目前已建成省内首屈一指的移动电子商务智能仓,全力支持湖南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目前已吸引淘宝阿里巴巴“良无限”入驻,为“淘宝聚划算”提供服务。我省著名品牌“梦洁”、“御泥坊”也是该智能仓的用户。

  湖南邮政公司通过改造建设移动电子商务智能仓,引入移动电商供应链物流,整合企业资源计划、仓储管理系统、物流控制系统、运输系统,已实现从电商企业到消费者的一体化管理。

  落户湖南的中国联通阅读基地目前已引入合作伙伴185家,引入图书21万册,2012年全国访问总量达29亿次,同比增长23.5%;累计全国注册用户6113万户,同比增长21.9%。

  整合资源

  为了使这一全球最活跃、最具潜力的新型产业快速发展,我省于今年上半年成立了湖南移动电子商务产业联盟。据介绍,这一联盟的成立在我国中部省份尚属第一家。

  成立该联盟,目的在于整合研发、人才、运营、服务和市场等产业发展资源,打造产业合作平台,助推“数字湖南”加快发展。

  联盟成员包括3家通信运营商、湖南银联以及部分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形成移动电子商务产业链。

  这一产业链聚集了企业和商家、通信运营商、电子商务提供商、终端厂商、金融及支付服务商、物流商和其他类型服务提供商等主体,各个主体位于产业链上下游。通过整合运营商及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打破组织边界,互为客户、互为厂商、互为渠道,最终能有效扩大联盟成员在产业链上各环节的市场份额及行业用户的规模化应用,提升我省移动电子商务产业整体竞争力。

  昨天还是新的东西,今天却已过时,这是移动互联网最显著的特点。

  不断跟踪世界前沿移动互联网技术,是确保我省移动电子商务产业稳步发展的关键。

  几年前,当3G技术刚刚进入我国市场,我省在全国率先在各领域迅速启动这一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使用。

  对于刚刚“试水”的4G网络,我省又未雨绸缪。据湖南移动相关人士透露,移动4G已在湖南全省启动建设。不久,湖南用户就能用上高达100兆/每秒的极速4G网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