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42户留守老人背水一战 种田创世界纪录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康晓乔 2013-10-13 14:38: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隆回10月13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感谢政府对我们老人种田的鼓励和支持,明年我们要继续努力,力争大面积亩产突破1000公斤。”10月13日,湖南隆回县羊古坳乡牛形嘴村8组66岁的老人、种田一等奖获得者王化乐参加乡人大政协举行的重阳敬老节座谈会时信心满怀地说出这番话。
  
  今年,羊古坳乡农技站站长肖利民在乡人大政协的政策、资金扶持下,选择在牛形嘴村实施超级稻高产攻关。由于该村青壮劳力都外出打工挣钱,在家种田的人年龄太大,不敢承担高产攻关重任。经羊古坳乡人大政协领导和肖利民出面挨家逐户做工作,最终该村6、7、8组42户留守老人同意“背水一战”抱团高产攻关,种植了“Y两优900”品种101.2亩。42户农民中,60岁以上的占75%,年龄最小的47岁,最大的已近九旬,平均年龄65.5岁。在肖利民手把手的技术指导下,42户分散的种植户都做到了“三统一”:统一种苗,统一水、肥、药管理,统一技术指导。虽然基地水稻遇上了历史上罕见的高温干旱和台风“天兔”的肆虐,但还是创下了世界高产纪录。9月28日接受农业部组织的专家现场测产验收后,29日农业部权威发布:该基地百亩超级稻,一类田平均亩产1045.9公斤,百亩片平均亩产988.1公斤,如果按加权平均,按国际标准13.5%含水量计算,则可上1000公斤。喜讯传出后,外地省市县争相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前来调研考察。
  
  为激励农户高产攻关,羊古坳乡政府和袁创超级稻技术有限公司对种田户实施奖励,设一等奖1个,奖金880元;二等奖2个,奖金660元;三等奖3个,奖金480元;优秀奖4个,奖金340元。通过评选王化乐获得一等奖,王善梅等获得二等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