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首个社区心理咨询室昨启用 家门口可看心理医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春璞 编辑:高芹 2013-10-15 10:59: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李春璞)昨日,株洲首个社区心理咨询室在响石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向市民开放。据株洲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我省首个在社区建立的心理咨询室。

  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不断出现。社会变迁、阶层变化、利益调整、价值体系重新构建、社会竞争压力、生活节奏加快,不管是家庭结构还是生活方式都有了明显的变化,这不可避免地给人们带来许多压力和冲突,使人们内心产生不少困惑和不安。越来越多的市民患有轻度的精神疾病,如抑郁症、孤独症、焦虑症等。这些患者需要专业心理咨询师的介入,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社区是居民们的心灵、生活栖息之地,每个上班族几乎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社区中度过。心理咨询进社区,对于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改善居民生活品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都具有重要意义。

  株洲市卫生局日前出台了《心理咨询进社区活动实施方案》,决定在该市响石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嵩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龙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先行试点,逐步在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行。

  目前,株洲将主要借助该市三医院的专业优势,请专业心理医生介入社区心理咨询服务工作,固定人员在固定时间到相应的社区,为居民开展心理咨询。同时,积极培养及管理社区心理咨询专职人员。通过试点工作,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养自己的专业心理咨询师与志愿者共同完成咨询工作,使社区居民能够获得有效及时的专业化的心理支持和帮助。

  株洲此次启用的社区心理咨询室,将由专家定期为社区群众免费提供面对面的个体和团体心理咨询、健康心理知识讲座等专业化服务。今后将视情况逐步增加信息咨询室设置数量,增加咨询频率。到明年,株洲城区所有社区都将设立心理咨询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