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粮食集团与上海良友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冠文 编辑:刘飞越 2013-10-16 11:01: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湘米重闯大上海,得到“精明”的上海人的关注。

  副省长张硕辅(右)与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共同启动“湖南粮油入沪”。

  张硕辅(中)走进上海良友集团的一家粮油店,当起了湖南大米的“推销员”。

  首席记者 岳冠文

  史书记载,“长沙米市”的雏形可追溯到北宋晚期,到清雍正初年,湘江上运米之船“千艘云集”,直销汉口,远抵江浙,盛极一时。

  昨日,湘沪两地粮食行业的“龙头老大”——湖南粮食集团与上海良友集团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来自湖南粮食集团的米、面、油产品,将全面进入良友集团设于上海的570家零售门店,直接走上以挑剔著名的上海市民的餐桌。随着“湘米入沪”的开启,“长沙米市”汇九州、通天下的盛景已不仅仅是回忆,有望重续辉煌。

  渊源:湖南曾在上海设立“粮食转运站”

  老一辈的上海人对湖南大米并不陌生。“上海人喜欢吃的米饭饼,主要原料就是籼米。一面焦香黄、 一面粉嫩白的米饭饼,是上海人记忆中最经典的早餐。”

  湖南与上海的粮油合作更是源远流长。统购统销时期,湖南每年调往上海粮食15万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省市贸易更是频繁,湖南曾在上海设立“粮食转运站”。

  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上海人的餐桌上,东北粳米逐渐取代了籼米。

  上海是我国特大城市粮食主销区,目前年粮食消费量在600万吨以上。上海市民消费结构多元化、需求多样化,随着健康生活理念的提升,消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安全、营养、健康的粮油产品成为广大市民的迫切需求。

  现在的湖南大米品质优良,籼米不断改良,丝苗米、猫牙米、珍珠米、香米屡获国家金银大奖。现在的湖南籼米松软可口,早已不输粳米,与老辈人儿时记忆里的“籼米”有着天壤之别,优质米堪与泰国香米媲美,湖南粮食集团的“沁香1号”大米更是被袁隆平院士誉为“超泰米”。湖南粮食集团董事长谢文辉表示:“上海人对湖南大米的特殊感情,为此次湖南精品粮油产品进驻提供了极为广阔的市场前景与发展空间。”

  意义:以上海为窗口打开长三角市场

  湖南是著名的鱼米之乡,素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

  湖南稻谷产量多年稳居全国第一。全省年产稻谷2600万吨,商品量达1000万吨,外销600万吨。目前,湖南拥有湖南粮食集团、湖南油脂集团、湖南军粮集团和湖南天下洞庭粮油集团等97家国家级、省级粮油类产业龙头企业;拥有金健、天龙、银光大米和金健、裕湘面条等“中国名牌”以及金霞、陈克明等30个粮油类“中国驰名商标”。全省有粮油类有机食品20种、绿色食品118种、无公害食品178种获认证,11家企业进入米、面、油、挂面、杂粮五大类企业中国50强。

  “湘字号”粮油企业此后不但将更深入了解上海市场,调整产品结构,而且“湘米”将以上海为窗口,打开长三角这一巨大市场。“上海是一个国际大都会,是自贸区。”谢文辉高兴地表示,“湘米入沪”对于建立湖南新的形象、打开全国市场、提升湖南的粮食产业,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湖南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也认为,上海是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和贸易中心,是我国国际化水平最高的特大型城市,是中国城市建设的旗帜和标杆。“上海的消费不仅有着巨大的潜在市场,而且对全国乃至世界消费有很强的引领作用。如果湘米产品能够成功打进上海市场,某种意义上就离进军全国市场为期不远了。”

  期待:米业湘军“东拓西进”重续辉煌

  据介绍,这次上海良友集团与湖南粮食集团的战略合作,突破以往产销合作单一的模式,采取合资建厂、合作经营、市场共建和无形知识产权合作等形式,开展资本、资源、资产、市场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实现由单一的粮油合作向主副产品合作并重转变、由简单的商品交易合作向更深层次资源资本市场合作转变,必将实现强强联合、互赢共惠。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市粮食局局长盖国平表示,湖南是我国著名的农业大省,拥有许多优质的、受上海市民欢迎认可的农业产品。此次湖南粮油入沪活动使来自主席家乡的精品粮油进入大家的视野,丰富了上海市民的餐桌,满足了居民对绿色粮油产品的需求,畅通了粮食产销渠道。

  “通过本次活动,增强了信心。”张亦贤表示,从部分参展粮油品种脱销的情况和湖南商家销售情况看,上海人民对湖南粮油产品是很欢迎的,湖南粮油企业对拓展上海市场是十分看重的。

  目前,湖南粮食系统已经开启了粮油产品“东拓”与“西进”的进程。“在上海的这次大联展是‘东拓’的一部分。”张亦贤透露,与此同时,湖南粮食与云南、贵州、福建的产销合作正在密集展开,与广东的合作也在重启。今年8月份全省粮食外销总量突破45万吨,创历年同期最高,反映出湖南粮食外销行情已回升。今天的米业湘军,已有望重续“长沙米市”的辉煌。

  新闻背景

  根据省政府部署,特别是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亲自牵线搭桥,从今年9月25日起,湖南省组织粮油、茶叶、水果等近300个湖南名优特色产品,在上海市联华超市40家大卖场和良友集团30家便利店设立湘品入沪专区,进行集中展销。其中,15家粮油企业的有机米、富硒米、风味炒米、留胚米、糙米和非转基因茶籽油、菜籽油、米糠油、核桃油、芝麻油、挂面、鲜湿米粉、五谷杂粮及粮油深加工产品共140个单品参加该活动,签约近5亿元,占总签约额近50%。

  为加强双方深度合作,实现长期合作,湖南粮食集团和上海良友集团此次签订合作协议,包括市场资源共享、产业项目共建、物流业务对接及贸易合作共赢等多方面内容。

  副省长上海粮油店当“推销员”

  “您可以尝一尝我们的籼米,口感好,还有保健作用。”昨日上午,湖南省副省长张硕辅走进上海良友集团位于武定路的一家平价粮油店,向前来购物的上海市民蒋少民推销起了湖南大米。

  这家店中,“金健”、“金霞”、“裕湘”等湖南品牌的80余种粮油产品被摆在了最醒目的位置,“声势浩大”。在张硕辅的推荐下,蒋少民对湖南大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前没吃过,现在很想尝试一下。”

  尽管上海人习惯上更爱吃软糯的粳米,但是含糖量更低而且口感不输粳米的湖南籼米正在被越来越多追求健康饮食的上海人接受。通过上海良友集团的连锁店,首批湘品入沪的十多吨湖南大米两天时间就卖断了货。

  “湖南大米煮了之后油油的,非常好吃。”另一位消费者张红英则是湖南大米的“回头客”,她不久前买了一袋湖南产的籼米,吃了之后发现口感特别好,软软糯糯,很好吃,也很适合用来煮粥,并且不像自己往常吃的籼米那样要先泡上一会儿,淘完米后就可以直接煮,能节约时间。

  “湖南盛产籼米,籼米的粘性相对较低,更易于消化吸收,且籼米淀粉中含直链淀粉多,特别适合糖尿病人食用。”张硕辅说。

  在这家平价店里,张硕辅还通过上海媒体的镜头告诉全上海市民,与数十年前相比,现在湖南的大米口感更好,且产品类型丰富,并将根据上海市民的饮食习惯进行调整。

  爱吃、会吃的上海人无疑对食品有最严苛的标准。

  “我们的水稻品种很丰富,每个品种的口感也不一样,用大米制成的米粉,也有干湿之分,各有各的吃法,我们可以根据上海人民的需求做相应的调整。我们希望了解大家的需求,也希望上海人民喜欢我们的产品。我们承诺,将把安全、放心、物美价廉的农产品送入上海的寻常百姓家。”张硕辅说。

  “这是湖南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从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和经济强省的转变,湖南农产品必须走出来,提高品质,提高产品竞争优势。”张硕辅表示,发展现代农业最终的目的是要增加农民收入。“上海市场是一个试金石,如果湖南农产品在上海市场能够参与竞争,得到上海市民的认可,这就说明我们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这个路子是对的。”张硕辅说,湖南的产品要卖得出去,作为湖南农口系统来说,就是要把优质的农产品种好、养好、加工好,确保湖南农产品质量安全、价格合理、消费者认可。

  高层声音

  杜家毫(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上海市场面向国际,辐射全国,活力无穷。湖南一定要加强与上海各界的联系,把湖南的农业产业优势和上海的市场优势有机结合起来,让湖南的优质农副产品加快走进大上海,推动湖南现代农业发展,帮助湖南农民致富。希望各参展企业进一步树立质量为本、市场为先、品牌为重的意识,充分挖掘产品特色,真正把绿色产品、放心产品、优质产品输送到上海,在促进湖南经济发展的同时,丰富上海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实现互利共赢。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快出台湘品入沪相关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更好地培育和开拓上海市场,变展销为常销,让更多上海市民认可和接受湖南优质农副产品。

  张硕辅(湖南省副省长):我们会进一步制定政策,支持湖南的企业和产品来到大上海,也希望上海人民对湖南产品进一步提高认知度,提高接受程度。我们承诺,把安全的、放心的、物美价廉的农产品送进上海的寻常百姓家。今后,两省市之间在市场资源共享、产业项目共建、物流企业对接以及贸易交流等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两省市合作更紧密,会让两省市的百姓受益,对促进湖南现代农业的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农民收入的增加,也能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张亦贤(湖南省粮食局局长):湖南将与上海同行真诚合作,通过优质的服务、实惠的价格、严格的检验,建立长效机制,为上海人民提供优质、可口、安全、放心的粮油产品。湖南省粮食局作为省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将通过协调服务、政策规范引导,积极支持两企业对接合作,并致力于合作机制的长效化,在助推湖南现代农业发展、帮助湖南农民致富的同时,让更多的上海市民享受到湖南优质安全放心的粮油产品,保障和丰富上海人民的“米袋子”、“菜篮子”。

  盖国平(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市粮食局局长):上海良友集团是上海最大的从事粮油经营的企业集团,湖南粮食集团是湖南省粮食产业发展的重要国有企业。两大重点企业开展活动,一定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建起两地农副产品流通的长效机制,加快实现产业与市场的进一步融合,以达到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互利共赢的局面。相信通过努力,这次合作必将为沪湘两地粮油产业搭建起发展的广阔平台。

  湖南粮食集团

  湖南粮食集团雄踞华中沃土,是湖南粮食产业发展的航母,不仅拥有中国粮食第一股——金健米业上市公司,而且拥有享誉华夏的“金霞”、“裕湘”等众多名优品牌。主要业务涵盖粮油储备、粮油加工、中转物流、市场交易、期货交割、经营贸易、电子商务等,拥有水、陆、铁一体化的金霞粮食物流园,粮油储备仓容110多万吨,粮油年加工能力近100万吨,具有优越的区域、资源及产业发展优势,致力于改善全民生活品质,已形成从粮油品种研发、种植、收购、储备到加工、销售的绿色安全全生态产业链。

  上海良友集团

  上海良友集团是中国企业500强之一,坐拥华东富庶,是国内一流的、超大型的粮食集团。良友集团下辖多家布局合理、规模较大、技术领先、管理先进的粮油食品精深加工企业,拥有上海规模最大的粮油仓储物流设施,构建了多达700家门店的“良友金伴”便利连锁销售网络,在现代仓储物流、便利连锁经营及现代市场运作等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

  本版图片均为岳冠文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