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政协通报党组、机关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郑安生 范东华 编辑:杨洁 2013-10-19 09:01: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0月18日讯(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郑安生 范东华)今天下午,省政协召开会议通报党组、机关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受省政协党组和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求发的委托,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武吉海通报了省政协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机关党组书记欧阳斌通报了省政协机关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省政协副主席王晓琴、杨维刚、张大方、童名谦和老同志王汀明参加会议。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省政协党组就先后征求意见建议3200多人500多条。经分类梳理,归纳为5个方面39条。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安排,9月29日,省政协党组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成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查找“四风”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通报指出,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省政协党组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深化学习教育,深入征求意见,诚恳交心谈心,审改对照检查材料,作了细致而充分的准备。在此基础上,省政协党组制定了详细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并报经中央督导组审核同意。大家推心置腹、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既主动亮丑,又互相亮剑,既自找问题和原因,又互提意见和建议,确实动了真格、用了真心、讲了真话,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通报指出,民主生活会聚焦查摆出的“四风”问题有:

  一是形式主义方面表现在学习不深不透、联系实际不够紧密。如政协全会上有的发言和提案质量不高,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上对一些问题协商讨论不够,工作上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讲话落实讲话”的现象,考察调研满足于走马观花。

  二是官僚主义方面表现在角色转换不到位,协商意识、党派意识、委员意识、界别意识比较欠缺,忙于“文山会海”、迎来送往,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方面做得不够,组织生活、交心谈心、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党内民主制度存在不经常、欠严格、走过场等问题,制度建设抓得不严。

  三是享乐主义方面表现在工作标准降低,有些领导干部满足现有学识和经验,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少数领导干部执纪不严,个别的甚至自由散漫。生活要求提高,对超出规定的公务接待见惯不怪,对超出规定的生活待遇心安理得。

  四是奢靡之风方面表现在艰苦朴素本色有所褪化,追求感官享受多,坚持居安思危少,“三公”经费管理不够严格,廉洁自律做得不够,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等环节上存在一些漏洞,在住房、办公用房、公车配备和使用、接受或使用公款宴请、参与超规格接待等方面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

  通报强调,针对上述问题,省政协党组班子成员进行了认真分析,感到问题在表面、根子在思想,如理想信念有所模糊、党性修养有所放松、宗旨意识有所淡化、革命意志有所滑坡、政治纪律有所松懈。下一步,省政协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要求,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重点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项治理,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凝聚力量,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使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一要进一步抓好省委常委会制订的10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到位,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同时,继续在面上抓好相关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涉及省政协党组层面的,党组同志要带好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言必行、行必果;涉及省政协机关的,机关党组同志要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带头推进整改落实。

  二要着力推进整章建制,在对近年来36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充分吸纳已有成果、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省政协党组研究确定了5个方面29项制度的总体思路和工作要求,加强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履行职能,加强机关建设,严格厉行节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三要进一步加强省政协党组自身建设。凡是要求下级做到的,省政协党组成员首先做到。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的要求,着力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工作水平,努力把省政协党组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开拓创新、履职为民、奋发有为、团结和谐、清正廉洁的坚强领导集体,更好地发挥党组在省政协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10月16日至17日,省政协机关党组利用2天时间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此次民主生活会主要有3个方面的特点:主要负责同志自觉发挥带头作用;全面深刻开展自我批评;坦诚相见开展相互批评。针对查摆出的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解决“四风”问题等方面突出问题,省政协机关党组初步确立了加强学习、转变作风、增强实效、从严律己、制度建设、落实整改等8个方面的整改思路和措施,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说立行,以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和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有关负责同志、省委第十五督导组,省政协常委、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市州政协主席,近5年退出省政协领导班子、省政协机关领导班子的老同志,省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二级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