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中山亭重新对外开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编辑:杨洁 2013-10-19 10:34: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0月18日讯(实习记者 谢璐)“我记忆中的中山亭就是这个样子,今天逛一下还能找回以前的感觉。”86岁的“老长沙”鲍培根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掏出手机对着中山亭连连拍照。今天,历时近10个月提质改造的长沙市中山亭重新对外开放。许多老长沙人特地从远处赶来参观。

  孙中山先生铜像鼻梁挺拔,一身中山装,右手拄文明杖,左手握一卷《建国方略》,眼睛深邃,目光坚毅。中山亭始建于1930年,是长沙市29个近现代标志性文物建筑之一,曾在抗战中历经四次长沙会战及“文夕大火”而幸存,已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年1月,中山亭正式闭馆进行提质改造,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拆除主楼1996年后新加的两层钢筋混凝土楼,三层还原为两层,对楼梯、门窗、梁、椽等木构件进行修复,保留钟楼上国产巨型四面钟,在兼顾美观与坚固的基础上,基本恢复中山亭内外历史原貌。此外,还将四周围栏改建为开放式的绿岛,并在地面和亭身安装投光灯实施“亮化”,使中山亭成为市民文化休闲的又一个好去处。

  重新开放的中山亭,一楼作为展览陈列辛亥革命相关历史的场所供市民免费参观,二楼主要用于与孙中山先生有关的文化研究交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