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清水塘大湖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完工

来源:红网 作者:申明 编辑:康晓乔 2013-10-22 11:0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治理前的清水塘大湖(摄于2011年年底)

治理工程接近尾声的清水塘大湖(摄于2013年7月)

  红网石峰站10月22日讯(申明)10月21日,在株洲清水塘大湖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施工现场,轰鸣的压路机将湖区西南角最后一点回填土方压紧,该工程各项工作悉数完工。至此,这一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毒瘤”被成功摘除。

  2011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这也是我国首个由国务院批准的重金属污染治理试点方案。按照方案,预计将投入资金595亿元,完成927个治理项目,以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衡阳水口山、郴州三十六湾、娄底锡矿山、长沙七宝山、岳阳原桃林铅锌矿7大重点区域为重点,突出完成民生应急保障、工业污染源控制、历史遗留污染治理3大重点任务。其中,大湖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是首批开工的治理项目之一。

  大湖位于株洲清水塘工业区,面积约为202亩,原为一个村级集体鱼塘。数十年来,由于周边企业废水、生活废水长期流入,以及周边污染土壤、降尘、废渣中的重金属迁移,水塘水质受到污染,塘底污泥重金属富集,已丧失生态功能。而其距湘江仅300米远,塘水经老霞湾港排入湘江后,成为湘江重金属污染源之一。

  大湖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包括污染水体处理、湖底清淤、底泥稳定化处理以及湖区回填等。工程于2011年底启动,共治理污水130万立方米,治理重金属污染底泥12.6万立方米,固化铅、镉、锌、砷重金属量分别为524.15吨、267.20吨、4627.97吨、100.99吨,实际投资约1.12亿元。

  大湖彻底治理后,将改善湘江流域株洲至长沙段的水环境质量,确保长株潭三市的饮用水水源安全,还将对株洲市“两型”社会建设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根据规划,治理后的大湖将建成铜塘湾港区的货运仓储用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