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购衣服虚拟人试穿 2013中国计算机大会长沙开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刘飞越 2013-10-25 08:59:39
时刻新闻
—分享—

  每个人都可以化身虚拟人、方便千家万户的移动医疗系统、帮助留守儿童联络父母的终端……2013中国计算机大会昨日在长沙开幕,在这个为计算机领域专业人士服务的盛会上,40余所大学、科研机构纷纷带来最新的研究成果进行展示,零距离接触未来生活。本报记者特地走访几件有意思的成果,让晚报读者先睹为快!

  个性化“替身”帮你试衣

  走进红色的房子中,很快,房子外面的电脑上就显示出一个比例几乎一样的动画虚拟人。在指令下,可以自由蹲下、弯腰、转身,跟本人几乎一样。

  “这个是个性化虚拟人(化身),不仅具有个体对象的逼真形态,而且具有个体的姿态特性。”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程志全教授是国防科大化身科技团队的相关负责人。他介绍,个性化化身最大价值在于新颖性,可以提供客户感受和体验个性化三维人体模型的服务,具有实时、高逼真和交互式等功能特性。

  “生成个性化化身,体现了人类再现和体验真实物理世界的理想目标。”程志全介绍,个性化化身生成系统操作简单、成本低、高逼真、交互式等特点,不但可以助推动画电影制作、进行三维可视监控,更可以在大众普及。

  他透露,目前已经与阿里巴巴达成协议,爱网购的人或许不久就能在淘宝购物时,采用这个系统,让自己的“替身”试穿你想购买的衣服了!

  把医院戴在手腕上

  身体不适,想寻医问药,但又不想兴师动众去医院,或者暂时不方便去医院,怎么办?在移动医疗兴起之前,你可能会上网找答案,但是现在,你只需要一块手表就可以完成所有自检甚至求医问诊。

  中南大学带来的基于大数据的智能移动医疗项目就是这样一个产品。看上去,它只是一块运动型的腕表,但上面显示的数字除了时间,还有你的生命体征相关指数。“我们研制的这个远程健康监护系统是目前国内最小、功能最全、集成程度最高的系统,其医疗数据分析处理、医用移动智能终端均领先国内先进水平。”中南大学教授彭自然介绍道。

  他表示,现有的健康监护系统使病人被束缚于医院,增加了医疗服务成本以及公共卫生资源的压力。而随着老龄化问题凸显,老年人慢性和退化性疾病需要长期追踪与治疗,目前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无法实现长期追踪与护理。

  基于这些需求,中南大学研制的这个移动医疗可以达到众多功能合一,“可以提供24小时实时脉搏、心电、血压监测,实时分析脉搏、心电波、血压的异常情况,及时预警提供点滴速度监控服务;还可以为患者提供紧急呼叫、短消息服务、健康云服务等。”也就是说,一个小腕表几乎就是个小医院了。

  想妈妈就给她发视频

  在现场,记者还感受到了来自公益技术的浓浓爱意。在展位的一角,一台色彩艳丽的类似游戏机的机器吸引了记者注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不是玩游戏的,而是我们的‘想妈妈服务终端’,专门为留守儿童设计的,帮助缓解他们的亲情饥渴问题。”

  只要在“想妈妈”终端机上用手机号码注册一个账户,开通后就可以通过终端机录制视频,每个人可以录制下给家人的视频,进行亲情留言交流。而这些视频将上传到想妈妈网站的服务空间,留守儿童可以通过网络、手机、终端机等载体接收上传的视频。同样的,留守儿童也可以通过终端机录制上传视频,在外地打工的父母则可通过手机、网络、终端机等载体看到孩子的音容笑貌。

  目前,这款产品主要通过捐赠等方式分到偏远地区的学校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