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大力打造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张绪高 编辑:王津 2013-10-27 12: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省蔬菜办领导在新农瓜菜基地检查指导工作 刘杰华 摄

新农瓜菜产销合作社新建成的连体育苗大棚 刘杰华 摄

基地的莴笋长势旺盛 刘杰华 摄

合作社工人在收获白菜 刘杰华 摄

  红网靖州站10月27日讯(分站记者 刘杰华 通讯员 张绪高)“靖州山清水秀、气候适宜,是优质蔬菜的理想产地,你们要抓住机遇大干快上!”10月26日,在靖州县艮山口管委会新农瓜菜产销合作社,湖南省蔬菜办调研员许运泉对该县大力打造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的做法十分赞赏。当天,许运泉一行在市蔬菜办主任欧阳春和靖州县人民政府副调研员蔡世发及县商务局、农业局蔬菜办等部门的陪同下,检查指导靖州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建设。

  近年来,靖州县充分发挥毗邻湘、桂、黔,气候适宜、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和山清水秀、无重工业污染的环境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优质蔬菜产业。今年3月,该县被列入《全国蔬菜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成为全国580个“蔬菜产业重点县”之一。

  为做大做强蔬菜产业,使之走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靖州成立了以县长为顾问的蔬菜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聘请省蔬菜研究所专家编制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在培育龙头、基地建设、打造品牌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引进新品种、改良老品种,全面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去年以来,该县按照“基地+企业+农户”和“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发展路子,开发香菇、紫茄、木耳、平菇、鱼腥草等蔬菜生产基地20多个,创办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组织40多个,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500多期,培训农民达3.8万余人次,带动农户种菜1万多户,13个蔬菜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新农瓜菜产销合作社在艮山口管委会三里村和黎明村建设有1000亩集中连片的蔬菜基地,是靖州蔬菜标准化核心区建设基地。他们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实行标准化生产经营,采取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销售的经营模式,免除菜农后顾之忧,实现年推广种植蔬菜面积1500多亩,年产销蔬菜1万多吨。

  目前,靖州全县已建成专业蔬菜生产面积3400亩,大棚面积1900亩,基地蔬菜产量达1700万公斤,全年蔬菜上市总量6000多万公斤,全年调运销售蔬菜1200万吨,年创产值上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