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限宴令”盯宴席,更要盯权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春景 编辑:王娉娉 2013-10-29 08:57:47
时刻新闻
—分享—

  黄春景

  酒席人数有上限,宾客身份划范围,宴请之前须审批,违规礼金要收缴。湖南省纪委9月17日印发的《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被网民称为“最严”的湖南“限宴令”。11月1日,该规定将正式实施。(10月28日《人民日报》)

  纵览此次出台的规定,不仅约束对象从领导干部扩大到了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在立法目的上也着重突出“两个要管”,即既要管借机敛财等腐败问题,又要管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作风问题。这表明了政府部门端正党风政风、净化社会风气的坚定决心,无疑是我省一项转变工作作风、防止人情变味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领导干部婚丧嫁娶大摆筵席之风不减,礼金也是逐年水涨船高。宴请的“科目”除了婚礼、葬礼、生日、满月、乔迁等传统项目外,购房、购车、结婚多少年,甚至装修一间客厅,也成为宴请名目。有报道称,有人提出要去办酒人的新房看看,结果发现他的新房根本就没有建好。这种“炫权炫富”、“借机敛财”的酒宴歪风,是时候该严管了。

  其实,早在出台这一最严“限宴令”之前,我省各地已经在整治宴请风气。省司法厅一名副厅长因违规操办儿子婚宴接受处罚,慈利县委办副主任、接待处主任周国忠大办儿子出生宴席被免职务。然而,高压政策下,一些地方仍旧“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婚礼转为“地下”、宴席分场地、分时段办,甚至当下“限宴令”实施在即,出现了少数干部突击办酒席的情况。

  这表明,借宴敛财的根子不在宴席,在于缺少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在中国传统的人情往来的掩护下,出礼、随份子,是一些人攀附权贵、讨好卖乖的最好机会,受礼、借机敛财也是一些官员热衷于大操大办的内在动力。这让领导干部家里的宴席,实际上成了一座桥梁,让“披着礼物外衣的贿赂”络绎不绝,让“权力变现”畅通无阻。

  因此,“最严限宴令”要盯宴席,更要盯权力。如果干部手中的权力能够得到有效约束,借人情往来之名行权钱交易之实的现象就会大大减少。当然,各级领导干部也应有廉洁自律意识,在婚丧嫁娶方面更要带头移风易俗、新事新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