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漫画、童话、网络小说这些是星沙小学生的最爱

来源:红网 作者:潘东晓 吴家齐 编辑:高芹 2013-10-29 15:14: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小学图书馆内,同学们利用午休时间阅读书籍。康子弘 摄

  红网长沙县站10月29日讯(分站记者 潘东晓 实习生 吴家齐)小学生爱看什么书?阅读渠道都有哪些?逐渐盛行的电子阅读对学生有什么影响?中国成人和学生阅读率低于世界其他国家、看书少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如何加强学生阅读成为社会和家长关心的问题。

  昨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小学发现,为提高学生阅读率和阅读效果,学校运用多种渠道和方式促学生多读书,使学生的阅读水平得以提高。通过阅读也提升了学生的表达和写作能力,但也存在阅读种类单一、电子阅读易产生不良影响等问题。

  看漫画为主电子阅读或有不良影响

  阅读渠道增多让小学生接触书籍和阅读机会更多了,通过阅读也扩展了知识面、提升了能力,但记者发现不少学生出现阅读单一及电子阅读增多情况。

  “我喜欢看网络小说《斗罗大陆》和网上的幻想小说。”城区某小学六年级一学生告诉记者,“做完作业后都要看一段。”

  “网络小说有可能出现色情及暴力情节,小学生过早接触不适合。”对于电子阅读的不受限制以及有可能引发的问题,教师分外担忧。

  “图书室借阅频率最高的书是漫画、童话类书。”在学校掌控的图书室里,一图书管理员告诉记者,“其次才是百科全书、辅导书籍和名著等,学生阅读呈现了一种较为单一的情况。”“当然,童话、漫画类书籍以幻想故事为主,重点是童趣,对于学生想象能力、创造能力培养有作用,不能全然忽视。”该管理员补充道。

  阅读渠道多,人均图书20本

  “冬天总算过去了。草儿青了,湖水蓝了,紫丁香散发着阵阵香气。丑小鸭高兴地扇动着翅膀。没想到,自己飞了起来……”中午休息时间,丁家小学红领巾广播站里传出小播音员播送安徒生《丑小鸭》的声音。

  “这是为了增加学生阅读渠道,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特意增开的美文欣赏环节。”丁家小学校长汤希德告诉记者,“今年来,建设书香校园、让孩子多读书成了学校努力的目标。”

  “图书是培养学生素质与发展兴趣的重要手段,从建校起就施行了图书室先行政策。”汤希德告诉记者,“经过多番努力,学校图书室藏书达到了19000余册,人均图书20本。每周三下午开设读书课,每周二、三开放图书室以供学生借阅阅读。”

  “城区所有小学均建有图书室,学生放学后还可到社区读书馆或书店看书、购书,加之逐渐兴起的电子阅读等,可以说现在的学生阅读渠道很多。”长沙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学生读书纳入研究课题,建书香校园

  “一是要多读书,二是要读好书,针对现今小学生的读书情况,学校提供环境让学生多读书,同时加强引导,让读书对学生成长更有帮助。”汤希德介绍,“因此开学以后学校教研组将《在大量阅读中培养学生表达能力》纳入研究课题,着力打造书香校园。”

  “课题组目前开展的活动有,一是在一二年级中开展‘大声读给孩子听’活动,通过教师讲述小诗、童话等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二是在三四年级中开展读说训练活动,通过读美文、名篇,写读书笔记,提高学生的读写能力;三是在五六年级中开展读书会,进行名著等全本阅读,适度进行深度阅读。”课题承担者之一、丁家小学教研室主任钟德胜告诉记者,通过亲子阅读和师生共读等方式,拓宽学生阅读种类和提升阅读效果。同时,与家长共同努力,加强电子阅读的监控和引导,将电子阅读接触到不良信息影响减至最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