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槟榔 “体检” 消费者称“很有必要”

来源:红网 作者:刘繁 编辑:王津 2013-10-30 10:00: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县站10月30日讯(分站实习记者 刘繁)今年7月14日,央视一则新闻指出“槟榔为一级致癌物”,但随后又有专家辟谣称“槟榔致癌”的说法并无科学根据,结论的反复让消费者无所适从,嚼食槟榔上瘾的现象也未有明显改观。食用槟榔对人体健康到底有无危害?湘潭市近日启动重点科技项目《食用槟榔对人体健康影响技术研究》,通过权威检测或能促使消费者嚼食习惯归于理性。

  作为传统食品之一,槟榔一直是湘潭男女老少的心头好。从记者走访几个食品零售店的情况来看,槟榔的上柜率是100%,且均摆放在显眼位置。“就我们这种小商店来说,大部分时候槟榔的销量要比其他食品大得多,单零售每天就不下于50包。”易俗河一家商店的售货员介绍说。

  嚼槟榔对人体健康是否有危害?虽一直没有权威部门的表态,但绝大部分消费者持肯定态度。“会不会得口腔癌不能确定,但嚼过量的话肯定是有危害的。”据槟榔爱好者何先生说,“现在我每天嚼槟榔不下两包,口腔经常性出现溃疡,稍微酸点的东西现在都碰不了了,但就是戒不掉”。

  通过我们记者走访得知,对于湘潭启动《食用槟榔对人体健康影响技术研究》项目,大多数的消费者表示认可。“有一个权威的解答后,这个槟榔到底是是应该戒掉还是少嚼,大家心里就会有个底,这也有助于槟榔上瘾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少市民如是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