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雨湖区农村生活垃圾整治见成效 8个村告别脏乱差

来源:红网 作者:廖艳霞 编辑:康晓乔 2013-11-06 08:57: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站11月6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廖艳霞 通讯员 郭朝晖)“我们村里的卫生环境好多啦,没想到在这里生活了50年,现在过上了城市生活。”11月5日,雨湖区姜畲镇棋盘村石嘴组50岁的村民杨云贵告诉我们,自从村里成为今年“农村生活垃圾整治示范村”建设以来,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不见了,村民的生活和居住环境质量大为改善。

  棋盘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棋盘村村民总户数415户,总人口1517人。今年,村干部带头发动全村力量集中对村上的陈旧垃圾进行了集中整治。雨湖区环保局给他们村里每户添置了两个垃圾桶,村里沿线建了45个垃圾池,20个垃圾房,并配备了5名保洁人员和5台人力垃圾车,4台机动垃圾车。

  村里还建成了一个垃圾中转站,已经投入使用。“棋盘垃圾中转站的建成运营,能对姜畲镇12个村的不可回收垃圾压缩后进行无害化处理,再定期运送至垃圾填埋场统一填埋。”这位负责人说,姜畲镇基本实现“户分类、村组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

  其实,同时和棋盘村一样过上“城市”生活的居民,在雨湖区还有其他7个农村生活垃圾整治示范村。今年,雨湖区投资500多万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改善村民卫生环境。

  雨湖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落实为民办实事工作,深入创建农村生活垃圾整治示范村,今年,姜畲镇梅花村、棋盘村、泉塘子村、马塘村,响塘乡金侨村,长城乡羊牯村、花园村、洪桥村共8个村,被列为湘潭市农村生活垃圾整治示范村。目前,已全部按计划完成相关设施设备和人力配置。以后,将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督查各示范村制定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完善村规民约、卫生保洁制度、垃圾收集转运制度、保洁员管理制度,农户垃圾门前“三包”制度,卫生评比制度规范村民卫生行为,确保示范村生活垃圾整治长效运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