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水利秋冬修高潮迭起 累计投入资金2.1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李 进 编辑:高芹 2013-11-13 13:44: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汉寿11月13日讯(通讯员 李进 林宏 刘术刚)11月12日,湖南省汉寿县大南湖乡种粮大户张昌元在县农业综合开发办的大力扶持下,总投资30多万元的250型、50型两座排灌机埠开工建设。眼下,汉寿县已开工各类工程4700多处,移动土石方320.3万方,累计投入资金2.1亿元。
  
  8月下旬,汉寿县抗旱救灾工作刚结束,县委、政府就积极谋划秋冬水利建设工作。8月30日,召开“全县秋冬水利建设暨农民用水户协会组建工作会议”,以今年旱灾中暴露出来的水利设施短板为重点,分项目、到乡村、规划出4700多处山塘、渠道、机埠等水利建设工程,按照防汛责任分工,由县级领导联点督导乡镇水利建设,并下发了《汉寿县2013年度农田水利建设考核办法》。9月份,县委书记谭本仲坐阵太子庙镇指导水利秋冬修建设,针对8月初新建村李家湾水库出现旱情,导致下流灌溉区300多亩面积受损的情况,组织村民在反思中奋起,筹资5万多元,动土6000多方,按照“坝体安全、坝身成形、灌溉自余、增加蓄水”的要求,建好李家湾水库灌溉区,解除了灌溉区村民的后顾之忧。
  
  为了解决全县水利秋冬的资金之忧,县里采取积极向上争资、财政投入、项目整合、群众自筹、社会融资等干群协力,多途径筹措水利建设资金。县财政安排80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按照每口2万元的标准,对400口重点骨干山塘整修加固工程实施以奖代投。各乡镇通过争取能人赞助、资源换取投入、发动群众自筹等方式,多方筹资融资,弥补资金缺口。龙潭桥乡肖家冲村以组为单位主动筹资修山塘,该村崔家冲组男女老少齐上阵,还发动在外经商、工作的成功人士为家乡水利建设捐款,先后筹得资金14万多元。毓德铺镇在县财政每口骨干山塘奖补2万元的基础上,乡镇补贴1万元,村里安排1万元,群众自筹资金2万元,按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的标准翻新了东仓铺村杨家冲塘等11口骨干山塘的涵卧管、溢洪道,加固了塘堤,对山塘周边进行了扩挖,将蓄水量由7至9万方提升到了10万多方,达到了小二型水库蓄水标准。
  
  “一口山塘整修,一套班子监督,一把尺子验收”。这是汉寿县确保水利秋冬建设工程质量的写照。县委、政府每月进行一次督查,一处工程一处工程督,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一个乡村一个乡村落实,对全县任务完成情况有反馈、有评估、有通报。同时,还不定期组织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视察、评议等形式,对国投水利工程进行检查、督导。要求县级领导每周察看联点乡村的水利设施建设情况,县委驻村群众工作组每月都要督导点村水利建设,确保进度和质量达到要求。据县水利部门匡算:眼下,全县已整修山唐1320座,可增加蓄水300万方,增加灌溉面积1万多亩,改善灌溉面积5万多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