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烟花爆竹商会抱团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编辑:王娉娉 2013-11-15 10:45: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工商联烟花爆竹行业商会会长钟自奇。本报记者 徐行 摄

  本报记者 陈淦璋

  实验公关

  火之交响乐,光之芭蕾舞,绚烂焰火被誉为“空中作画”的艺术。

  然而,“空中作画”不由让人联想到雾霾。今年元宵节当晚,北京再现严重雾霾天,气象部门监测称:夜间的烟花爆竹燃放令PM2.5浓度上升到300微克以上。

  湖南省工商联烟花爆竹行业商会(以下简称“烟花爆竹商会”)会长、浏阳东信烟花集团董事长钟自奇说:“燃放烟花爆竹确实会产生烟雾,但如果说我们行业就是雾霾的罪魁祸首,大家不服气。”

  4月8日,烟花爆竹商会配合政府部门,做了一次别样的实验公关。当天,在20多家省内外媒体的见证下,浏阳行政中心东广场举办了《烟花飞梦》焰火晚会。燃放同时,还设置了4个PM2.5监测点,包括检测燃放前30分钟的PM2.5值、燃放过程中瞬间最高值、燃放过程中的平均值、燃放结束20分钟后的PM2.5值。

  从数据看,一场30分钟的焰火燃放,下风处的PM2.5最高值为200微克/立方米;而一台排气量1.8升的汽车,尾气排放PM2.5最高值为1200微克/立方米。

  联合发力

  今年初,一辆花炮运输车在河南义昌大桥的爆炸事故,又为烟花爆竹贴上“高危”的标签。

  “安全生产是生死线,环保是生存线。我们认为,国家对烟花爆竹的限制是符合实际的。”钟自奇告诉记者,烟花爆竹行业已有1413年的历史,深受老百姓喜爱。至于采用何种安全形式、何种环保技术,就是行业自身该如何履行责任的问题。

  钟自奇带领商会代表,今年先后走访了江西、河南、陕西等省,召开了跨省的浏阳、醴陵、上栗、万载4县(市)花炮局长、协会会长会议,探讨发展之路。

  随后,商会向国家安监总局和上级行业主管部门提交了《关于加强烟花爆竹行业管理的建议》等多个汇报材料。其中,“强化打非治违”和“实施烟花爆竹集约化经营”两项建议被采纳,纳入了政府工作议事日程。

  少数消费者存在“响声越大越好”、“礼花越高越好”的心理,一些企业片面迎合,使市场出现了扭曲,也给非法生产带来机会。不仅如此,各种粗制滥造、非法运输、非法经营的行为也常出现。

  钟自奇说,商会已向上级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建议,认为必须加大资源整合力度,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抱团发展。主产区可探索以乡镇为单位组建集团公司,实现专业化分工、标准化机械化生产、集约化经营。而企业为了解决PM2.5的问题,要加紧研究新材料、新产品。

  转型升级

  湘潭一家槟榔食品企业,往年召开年会庆典都要购置500万元左右的花炮。今年为了贯彻中央提倡的厉行节约政策,取消了这一延续多年的烟花表演。

  据浏阳一家烟花爆竹企业的负责人透露,仅去年11月到今年2月,客户中取消花炮表演节目的单位有200多家,销售额大约减少2亿元。

  显然,转型升级已经成为眼下最迫切的问题,产品结构、目标市场、营销手段都面临调整。钟自奇举例说:“一颗直径53厘米的礼花弹,可以打到500米的高空,爆炸半径约300米。现在,这样的大家伙没有了市场,那我们就要把尺寸做小。”

  大的要做小,小的要做精。眼下,商会正积极引导企业探索转型之路,大力发掘小型微焰火燃放市场。

  同时,绝大多数花炮企业都是租用农村集体土地建厂,导致无法以抵押方式获取银行贷款。新形势下解决融资难题,商会牵头与多家银行进行了协商,最终与中信银行长沙分行达成合作意向,决定由4家会员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浏阳市友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作为投融资平台,现在已初步开展运作。

  而拓展海外市场,湖南烟花爆竹商会正筹备成立中国烟花爆竹协会出口分会,完善全国协会网络,协助政府主管部门打击非法下单、低价倾销、恶性竞争、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实现全国“一盘棋”,全球赢市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