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晃县黄雷乡“造血工程”造出农村新气象

来源:红网 作者:曾丽晴 编辑:杨洁 2013-11-19 11:17: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新晃站11月19日讯(通讯员 曾丽晴)“现在是不仅政策好,有资金帮衬点,不懂的地方,政府的同志还过来帮忙解决,老话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今更好,授之以鱼,是又授之以渔啊!”新晃县黄雷乡大田村姚沅祯笑谈中又带出了自己的口头禅。近日,该村专业合作社养殖的刚到销售期的500斤“大田鱼”又被预订一空了,姚大爷兴致盎然的与笔者闲聊起近几年的变化。

  黄雷乡是一个仅仅六千余人的偏远小乡,因受地理位置的影响,全乡基础设施落后,农业产业单一,村民主要以传统农耕和养殖来维持基本的生活所需,自给自足。“穷”似一座大山般压在黄雷人的心口上,传统的小农经济带来的微薄收入迫使村民们不得不外出打工,加上文化和专业技能水平不高,外出务工人员大多从事一些繁重的体力工作,收入也并不高。

  “在往年,我们饭是有得吃,但是要买台电视机之类的家电,且不讲钱够不够,就是刚存够钱也舍不得买,还想着存给小孩读书,老来养老,因为钱难攒啊。”姚大爷又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家家有电视,户户自来水,出门有油路,病了有‘农合’,老了还有‘保险’,环境比外面好多了,在家种种菜,养养鱼,得门技术,收入还不比在外面打工的差呢。”说到这,姚大爷自豪的笑了起来。近年来,新晃县黄雷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让黄雷人都看在眼里,甜在了心里。

  黄雷乡又是一个纯农业乡,自然资源贫乏,基础设施还相对落后,该乡通过多次走访、座谈等方式听取、收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民情民需。在解决“三农”问题上,该乡因势利导,做起了“农”文章。

  该乡因地制宜,以“农业产业抓特色,树立品牌育龙头”为思路,依托距离贵州玉屏县城、岑巩县城、大龙经济发开区分别只有10分钟、40分钟、50分钟的车程这一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交通优势,凭借较好的农业、商贸基础,积极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改变种养模式,培养“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的发展格局。现已形成毛坪蜜柚、黄桃,大田柑橘,转水高山葡萄,板凳寨金兰柚基地等特色水果模块;板凳寨、宋寨、绞碧基本形成了以时鲜蔬菜、反季节蔬菜、大棚蔬菜为主的绿色蔬菜模块;转水、寸口、万家等村以取得新晃黄牛肉国家地理标志贴牌企业——永益牧业为龙头,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逐步形成养殖、加工一条龙的肉牛产业模块;以大田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为载体,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通过增强“大田鱼”在湘黔周边良好的品牌效应,形成生态养鱼产业模块等,从而逐步建设成为玉屏、岑巩、大龙等周边地区的“菜篮子”基地。

  通过相对集中、规模发展,黄雷乡的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的一系列有效对接,为后续的加工链以及带动发展其他相关产业提供了可能。该乡在努力写好“农”文章的同时,也为续好“游”产业做足准备,依托八江口温泉景区和便利的交通,利用大田水库库区等自然生态资源,深入挖掘境内的侗族木楼、大田休闲垂钓、黄鹂红豆杉等各类民族生态资源,努力打造黄雷大田库区休闲游,黄鹂村寨“农家乐”游、毛坪特色水果基地踏青摘果游等特色景点,以点带面,同步发展,逐步成为温泉旅游承接地和周边县市休闲度假的“后花园”。

  如今,黄雷乡的“造血细胞”正焕发着勃勃生机,如朝阳映照般,空气里都被染上了朝气与青春,“晨”正是如今黄雷的最佳写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