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又声通道调研侗寨申遗工作:传统文化要好好保护利用

来源:红网 作者:邓进前 黄俊 粟汇华 杨少权 杨少勇 编辑:王津 2013-11-22 10:58: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又声(前排左二)一行在芋头古侗寨调研申遗工作

许又声(前排右二)一行在芋头古侗寨调研申遗工作

许又声(左一)一行在“通道转兵纪念地” 调研

许又声(左二)一行在“恭城书院” 调研

许又声(左一)在芋头古侗寨体验侗族风俗打糍粑

  红网通道站11月22日讯(通讯员 邓进前 黄俊 粟汇华 杨少权 杨少勇)11月19-20日,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又声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委、张志初,怀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德喜,市政府副市长李自成陪同下来到通道县,调研宣传文化、侗寨申遗工作。县领导印宇鹰、赵旭东、李清菊、韩友银、杨林陪同调研。

  许又声一行先后来到芋头古侗寨、皇都侗文化村、通道转兵纪念馆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通道县侗寨申遗工作情况。

  在芋头古侗寨,许又声一行沿着古老的青石板路,看着始建于明太祖洪武年间的古侗寨依山就势,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更显古色古香。当得知,芋头古侗寨被建筑学家称为侗民族建筑的“实物博物馆”,具有很高的历史、人文及艺术价值。许又声听了格外欣慰。许又声走进民居,感受木质建筑的古朴,观看了侗锦织造技艺,当得知侗锦已成为侗家妇女创收新途径,许又声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样的传统就要保护好,利用好,像侗锦、芦笙都要把它做成产业。

  在鼓楼旁,传统的打糍粑吸引了许又声的注意,打糍粑看着简单,但是个力气活,又是个技术活,许又声接过打糍粑的锤子,感受了一把打糍粑的乐趣。他指出通道作为具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资格的遗产地,拥有独特的山水风光和厚重的文化历史,我们要学会珍惜,不要让这些原生态资源文化受到破坏,要合理开发利用,维护湘西的原生态。

  在皇都侗文化村,许又声一行观看了侗族原生态节目,并参与了原生态舞蹈《哆吔》节目,对精彩的民俗表演赞不绝口。在得知皇都侗文化村这台节目已经成为皇都旅游重头时,他十分高兴,并表示要抓住文化体制改革的机遇,以民族歌舞为载体,拓展相关产业,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在恭城书院许又声拾级而上,踏进这座全国侗族地区现存最好、体量最大的古书院,认真了解书院、通道转兵的历史。在通道转兵纪念馆施工现场,许又声走入已经修建好的主体工程内,详细了解项目工程的工作进度。“通道转兵纪念地”项目是以恭城书院为核心,包括红军长征通道转兵纪念馆、纪念广场、红军长征大桥等项目,占地面积120亩,概算总投资6800万元。该工程目前纪念馆主题工程已全面完工,现在已经进入绿化装饰部分,整个项目工程正有序开展。许又声充分肯定纪念馆建设,场馆体现民族风格,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相融合,他指出建设好通道会议纪念地,这对于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发展红色旅游和文化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要将红色旅游、生态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有机结合起来,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管好用好纪念场馆,使之发挥出良好的社会效益。

  许又声与通道县县委宣传部干部职工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对通道县宣传思想工作良好的发展态势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通道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争做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推动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