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管干部公选20年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编辑:王娉娉 2013-11-25 10:46: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25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李柯夫)湖南省于1994年启动公选,迄今已将近20年。一直以来,对于公选这种干部选拔形式、对于公选干部,外界有诸多质疑。最典型的就是对公选干部是“考试专业户”、“不安心本职工作”的看法。正是为了回应外界的看法,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组织部公选办今年启动了《湖南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质量评估研究》调研。通过对1994年至2010年公开选拔厅(局)级领导干部的成长情况进行调查显示,共选拔干部121人,其中在成长中获得提拔的有31人,有26人担任省直部门的党政正职或者地级市的市长。得到重用的有16人,占总人数的13.22%,1人降职,总胜任度达到99.17%。

  公选之变 从强调学历到更注重实绩

  省委组织部介绍,起初公选偏重于高学历、高职称的双高人才。因为当时机关大量缺乏这样的人才,公选题目的设置也往这方面靠,“明显偏向于考生对知识的掌握,考查能力的题型所占比重相对较少”。

  这之后,有用人单位反映,有些公选干部适应岗位慢,很难融合。专家分析,个别“双高”人才往往过于理想,他们的想法不能说不对,但就是与现实脱节,而且他们往往过于自我,很少考虑别人的意见和感受。

  此次,在年底职位趋紧的情况下,省委仍然拿出这些岗位进行公选,彰显了选人用人公道正派、风清气正的决心。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要求,公开选拔一定要“在制度设计上更严密,在选拔机制上更科学,在运行规程上更阳光,在监督管理上更有力”。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奇说,竞争性选拔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工作随意性大,有些地方甚至随意更改报名条件和遴选规则;违反干部选拔有关规定,随意破格,因人设槛,还有诸如资格条件设置不够科学等。也正因如此,对这次公选考试命题,公选办负责人反复强调,要坚持按“干什么、考什么”原则,引导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进一步实现考试命题的“三个转变”:由知识型测试向能力型测试转变,由应试型测试向综合素质测试转变,由显性素质测试向显性和隐性素质测试并重转变。

  过来人说 没有实绩和历练很难脱颖而出

  公选干部会考试却不会工作,省直某厅副厅长廖波对这样的说法难以认同。

  他印象最深的是他去年参加公选考试时,有一道案例分析题,考查的是年轻的副职如何处理与一把手以及与其他厅领导的关系。“遇到这样的题目如果你只会背书,完全没有机关生活历练,怎么可能得高分?”廖波说。

  湖南某高校副校长杨华也认同这一观点,可能考试确实存在一定的偶然性,不能说通过公选上来的干部就一定是最好的,但公选干部整体素质比较高这是个不争的事实,“平常工作实绩不突出,又不善于思考的人是肯定上不来的”。

  省委组织部有关人士认为,事实上,公选只是在正常的干部提拔任用程序中增加了一个笔试和面试环节,后面民主测评、组织考察、投票等仍然要按程序走。“如果说出现‘考试专业户’,只能说是出题环节出现了问题。”

  他表示,所谓“考试专业户”的问题在湖南并不突出,湖南的公选干部绝大部分不单理论功底好,实践经验也相当丰富。如何让干得好的人能得高分,让考得好的人能很好适应新岗位,湖南在公选试题上下了不少功夫。

  比如,招考公告公布后,组织部会安排专家到用人单位访谈,并拿出职位分析报告,每位命题者在进入封闭基地的第一件事就是尽快熟悉职位分析报告,并据此确定考查方向。他介绍说,同样是高校,吉首大学这样的综合性大学和师范类院校,其发展思路、需要解决的问题,对学校领导的要求是不同的,试题就要充分反映出这种差异。至于企业岗位,每家企业情况不尽相同,所需要的人才更是千差万别,这就更加考验出题者的水平了。

  程序设计 5个环节确保“有本事才能上得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今年的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在竞争择优中,要科学设置资格条件和考试方法,让干得好的考得好,有本事的上得来。引导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

  为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湖南今年专门发文进一步完善公选,通过科学设置公选5大环节,确保“有本事的上得来”:一、统一适用范围,公选主要适用于领导职位出现空缺且本地区本部门没有合适人选、特别是紧缺专业领导人才,或选拔结构性干部,或根据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情况,需要引进竞争机制、扩大选拔范围等;二、明确职责权属,对市州公选县处级领导干部实行省委组织部统一发布公告,统一规范程序,统一组织命题,统一考试时间,统一组织评卷,统一公布结果;三、严格实施方案,凡突破有关职务晋升任职资格规定的、突破公务员身份限制的,在方案实施前,必须报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审核同意;四、着力提高可操作性,在破格报名上,允许人员在任职资历上破格报名,但报上一级职位的,需在本级职位任满一年,越一级报名的,应在本级职位任满四年,不得越两级报名参选。在连续报考上,规定通过公选破格任职的干部,一般5年之内不得参加省内组织的高于现任职位级别的公选,倡导安心工作的用人氛围。在竞争比例上,规定公选第一轮竞争人数与选拔职位不低于10∶1,不足比例的职位,经本级党委(党组)研究,可适当降低比例,但不得低于7∶1,做到好中选好,防止因人设岗现象的发生;五、在命制试题上,坚持“干什么、考什么”原则,引导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遏制“高分低能”现象发生。

  密室花絮 纸质材料带了两大箱

  对于命题专家,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进入基地,工作人员开始整理相关资料,“因为命题专家不能自行携带资料进入基地,又不能上网,我们准备了大量资料供专家们查阅。”省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说。

  省公选办专家说,这些资料除了一些管理、教育类的书籍外,更多的是当年出版的各种各样的杂志。“有内部期刊,更多的是政经杂志,甚至还有偏时尚类的杂志。”

  文字资料之外,省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还用保密U盘拷贝了数十万字的电子期刊和背景材料,供专家参考,内容涵盖相关职位分析报告、高校基本情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

  公选档案 10年被公选改变的人生

  事实上,目前湖南政坛的一批中坚力量正是通过公选逐步走到前台。

  为人熟知的现任张家界市市长许显辉,2000年通过公开选拔从内蒙古自治区法制局到武陵源区任区长,2005年又在湖南省公开选拔厅(局)级领导干部中脱颖而出,由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委书记选拔任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今年由法制办主任调任现职。

  而今年3月刚刚提拔为石门县委书记的董岚,是在2003年通过公选,由原来湖南师大法学院讲师选拔任常德市鼎城区政府副区长,实现了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次转变。

  和董岚同一天走进公选考场的还有时任湖南省长潭高速公路管理处监控中心主任的刘中杰。与董岚不同,刘中杰在湘南一隅工作近10年后,去年再次通过公选来到了专业性很强的省知识产权局工作,担任副局长。

  2003年这一年,全省一共公选出89名像刘中杰、董岚这样1970年以后出生的高学历、高职称干部,全部安排在全省89个县市区担任党政副职,其中年龄最小的是1977年的。这批干部到县市区任职,基本都是县市区里最年轻的、学历最高的干部,极大优化了县市区的领导干部年龄结构与学历知识结构。

  10年时光飞逝,这批干部已经成为湖南政坛的生力军。调查显示:89人中获得提拔的有44人,在被提拔的人员当中,已经担任副厅级领导干部的有8人,其中有6人是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得以提拔的,最早提拔的是黄芳,在2007年通过公开选拔提拔到省贸促会担任党组成员、副会长;在被提拔的人员当中,目前担任县市区党政正职的有11人,其中担任县市区委书记的有5人。得到重用的有21人,占总人数的23.60%,5人回原单位,2人因违规或违纪被免职,回原单位者视为不能很好胜任工作,总胜任度为92.13%。(因保密原因,文中专家未使用实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