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青少年持刀抢劫被抓获 家长称“一天没锁住就犯事”

来源:红网 作者:黄振 编辑:康晓乔 2013-11-26 10:47: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耒阳11月26日讯(通讯员 黄振)11月24日,湖南耒阳警方披露一起青少年团伙抢劫案,令人备感沉重。落网的5名犯罪嫌疑人全都是未成年人,其中一人还在读小学六年级,都来自“问题家庭”。
  
  凌晨遭遇暴力抢劫
  
  11月14日凌晨,数名劫匪强行破门闯入耒阳市水果市场一家旅馆,持尖刀和铁棍打伤旅馆老板,抢走三十余条香烟和全部现金后逃离现场。
  
  案发后,耒阳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成立专案组限期破案。
  
  5名歹徒稚气未脱
  
  面对毫无头绪的案件,专案民警依靠日常基础工作信息,在仔细分析作案特点后,筛选比对出犯罪嫌疑人谷某。民警围绕谷某进一步展开调查,又呈现出犯罪嫌疑人王某、徐某、曾某等人。14日23时许,专案民警在一宾馆内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徐某、曾某三人抓获,当场缴获被抢香烟、现金和作案凶器,至此案件得以快速告破。次日,民警又将犯罪嫌疑人谢某抓获,犯罪嫌疑人谷某也被规劝投案。
  
  “真没想到,这5个人,竟都是稚气未脱的孩子。”专案民警胡警官说。更让他无法接受的是,这几个少年在接受调查时,居然满不在乎,交代当时的作案经过也十分爽快,毫不遮掩。
  
  警方现已查明该团伙进行盗窃抢作案6起,追回部分赃物,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王某无刑事责任年龄免于刑事处罚。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监管缺失发人深省
  
  “尽管案件成功破获了,犯罪嫌疑人也被一网打尽,但心里却是沉甸甸的。”24日,耒阳市公安局治安巡逻大队的胡警官,在介绍一起刚刚侦办完毕的持刀持械入室抢劫案时,眉头紧锁,“孩子是家庭的一面镜子,这些少年之所以步入歧途,总有家庭的原因。”胡警官告诉笔者,5名少年中,1人从小失去双亲,其他4人来自留守儿童或父母粗暴管理家庭。
  
  王某(12岁,小学六年级学生)父母怕儿子学坏,为加强控制平时就把他锁在房子里,由于父母粗暴管理,王某经常逃课,在社会上结交了一些不三不四的朋友。民警在王某家调查时,王某父母介绍说,“这一天没锁住,溜出去就犯事”。
  
  谷某(14岁,缀学),生活在失去双亲的家庭中,由奶奶单独抚养长大,由于教育方式有问题,小武自小就形成了一种与现实社会格格不入的性格和行为方式。
  
  曾某(16岁,缀学),家庭虽然没有破裂,但其父亲出租摩托车,母亲为了挣钱到外地打工,在家的时间少。没人管教,曾某很快沾染上了恶习。
  
  “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学会正确地教育孩子,是每个家长的责任。”民警这样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