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力除“有罪推定” 检察机关研讨有效防止冤假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王娉娉 2013-11-27 09:12: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1月26日讯(记者 张斌 通讯员 张吟丰)今天下午,全省检察机关“转变执法理念,防止冤假错案”专题研讨会在长沙县人民检察院举行。来自全省检察机关的30余名检察官围绕会议主题畅所欲言。

  根据省检察院2008年至2012年全省刑事案件被宣告无罪情况调研报告分析认为,执法理念的偏颇落后是检察环节无罪判决案件形成的重要原因,必须真正树立“无罪推定”的现代司法理念,彻底消除“有罪推定”的先入为主思想,摒弃重实体轻程序、重打击轻保护的陈旧执法理念,牢固树立实体法与程序法并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的观念。长沙县检察院检察长石华认为,预防刑事错案必须落实好司法公正价值和保障人权理念,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加强证据分析能力、法律适用能力,建立上级检察机关复核、评估案件制度,健全检务公开和考核奖惩制度,健全业务指导决策机制。据了解,该院已连续14年实现单位零事故、执法零错案、队伍零违纪的“三零”目标。

  大家表示,检察机关要切实转变执法理念,规范侦查行为,提高审查、判断、运用证据的能力,严格把好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关,切实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防止和减少因检察环节原因导致的无罪判决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