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成为全国首个“素食之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章安 编辑:王娉娉 2013-11-28 09:28: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1月27日讯(记者 朱章安 通讯员 文丽贵)昨日,记者从“中国素食之乡”认定评审通报会上获悉,按照中国烹饪协会认定标准,南岳被授予“中国素食之乡”称号,成为全国首个素食之乡。

  南岳素食源远流长,并以其独特的烹饪技艺、风味和丰富的人文内涵享誉海内外。南岳素食在史料文献记载中,可追溯到舜帝南巡时期。随着道、佛两教传入,南岳素斋兴起,并演化成独具一格的南岳素食,在历史文化积淀中形成了寺院斋席、宫廷素宴和民间素食等多种形式并存的格局。南岳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也造就了丰富的豆类、菌菇、竹笋等素斋原料。从门派上来看,南岳素食有仿荤和全素两个门派,仿荤即通过茄类、豆类、菌菇、面粉等原料,精心仿制成鸡、鱼、肉、蛋等形象逼真的“荤菜”;全素则是原汁原味、纯正精良的素菜。近年来,南岳素食产业发展迅速,全区素食餐饮场所现已超过300多家,素食专业人才(厨师)有数百人之多,有的已成为素菜烹饪技艺非物质遗产传承代表,产业从业人员已达1万多人,素食产业年收入达10亿元,成为南岳特色支柱产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