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积聚加快实现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的强大正能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许又声 编辑:王娉娉 2013-12-02 09:00:54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 许又声

  为激发三湘儿女共筑中国梦的时代责任,省委省政府根据湖南实际,提出了加快实现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的提出,为全省人民在新形势下走向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

  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是中国梦在湖南的生动实践

  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体现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小康梦就是要让三湘人民如期进入全面小康,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这体现了中国梦包含的人民幸福的基本内涵;两型梦就是要担负起中央赋予湖南两型社会试验的使命,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两型社会建设的路子,这体现了中国梦包含的民族振兴的基本内涵;崛起梦就是要深入实施中部崛起的国家战略,为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作出更大贡献,这体现了中国梦包含的国家富强的基本内涵。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承接了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小康梦反映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崛起梦反映了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的要求;两型梦反映了我们党顺应世界发展大潮、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要求。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反映了中国梦的美好愿景。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所追求的,既有金山银山,又有绿水青山;既有经济繁荣,又有生态良好;既有社会和谐,又有人民幸福,全面体现了建设美丽富饶湖南的内在要求,深刻反映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共同愿望。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彰显了中国梦的价值追求。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既要靠人民去实现,也要让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我省的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反映了湖湘儿女加快湖南科学发展的迫切愿望,顺应了三湘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关系到全省人民能否获得更多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

  围绕加快实现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加大研究阐释力度

  为了加快实现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实施“四化两型”、推进“两个加快”、坚持“五个发展”、促进“三量齐升”、守住“四条底线”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构成了我省书写中国梦湖南篇章的总体思路。当前,全省社科理论界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这一总体思路,自觉把研究阐释好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作为主攻方向,为加快实现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和参谋部作用。要加大实施“四化两型”的研究阐释力度,着重研究阐释好如何在更高起点上实行“四化联动”;进一步形成“两型引领”的体制机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坚决淘汰过剩落后产能;在我省成为工业强省后继续发挥新型工业化这个第一推动力;释放城镇化这一最大潜力推动城乡一体化等问题。要加大推进“两个加快”的研究阐释力度,着重研究阐释好如何加强分类指导,着力解决我省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不平衡;构建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带动系数大、综合效益好的现代两型产业体系;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发展要求,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长株潭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不断提升湖南发展层次和空间等问题。要加大坚持“五个发展”的研究阐释力度,着重研究阐释好如何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新形势下进一步找准我省转型发展突破口;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长株潭自主创新现象”提升为“湖南自主创新现象”;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动我省“四大区域板块”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实施绿色崛起战略,使产业结构更“轻”、发展模式更“绿”、经济质量更“优”;由投资和出口拉动为主转变到消费与投资协调拉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要加大实现“三量齐升”的研究阐释力度,着重研究阐释好如何以提升经济总量来推动全面小康,以提升发展质量来支撑全面小康,以提升人均均量来保障全面小康;解决经济发展总量、质量、均量“不同步”、“不同向”、“不同速”;“调优”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调大”县域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调低”工业能耗和污染物排放、“调高”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和产业就业吸纳率等问题。要加大守住“四条底线”的研究阐释力度,着重研究阐释好如何全力以赴稳增长,克服“稳有余、进不足”,避免经济大起大落;防范和化解地方性债务,规范民间借贷行为,增强整体抗风险能力;实施民生建设工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创新社会治理,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等问题。

  努力积聚加快实现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的强大正能量

  要进一步围绕共筑中国梦这一主题,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的作用,为加快实现我省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积聚强大正能量。要通过推动思想解放来积聚正能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优化经济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两型社会改革建设要敢于“先行先试、非禁即试”等思想,通过推动思想大解放,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改革创新的活力。要通过放大正面声音来积聚正能量,进一步放大“发展形势积极向好”、“实干成就梦想”、“改革不止步”等正面声音,在全省上下进一步形成全力以赴奔小康、建两型、促崛起的浓厚氛围,不断奏响三湘儿女勇于追梦的激昂音符。要通过弘扬湖南精神来积聚正能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与个人成长的“我的梦”结合起来,把面向未来的“追梦”与脚踏实地的“筑梦”结合起来,进一步保持团结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加快实现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铸魂给力。要通过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来积聚正能量,着力繁荣文化事业,建设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文化的小康来助推我省的小康梦;着力发展文化产业,以文化这个两型产业的发展来助推我省的两型梦;着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以壮大文化实力来助推我省的崛起梦,为全省人民美好的梦想增添更加幸福的底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