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陵县“东进南扩”建5个城市新区 火车南站加紧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杨洁 2013-12-02 11:32:50
时刻新闻
—分享—

衡茶吉铁路(资料图)

  故事茶陵 

  今年荣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城,茶陵成为株洲的唯一。

  找历史,探文化,就是听故事;访茶陵的前世今生,我们就是去寻故事,写故事的。

  茶陵城的故事能上溯6000年,那是史前的新石器时代,一个叫独岭坳的地方种着水稻,成为茶陵先民留下的最老遗存。今年跻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茶陵古城墙南宋人开始修,历朝历代修修补补,城墙没能挡住朝代的更迭,却是古茶陵的第一地标。

  茶陵城里的洣江书院正在被复原,这座书院的故事绵延509年,只消说其中一桩,它就值得读书人仰望。虽说“惟楚有才于斯为盛”,但在三年才有一遭的有全国牛人PK的殿试里走出个状元来,湖南依然凤毛麟角。明朝末年,湖南等来第一个状元,再等这第二个,却足足花了两百多年。传奇就发生在这座书院,穷书生读书全靠手抄,硬是抄成了状元郎,这事儿发生在道光皇帝的金銮殿,北京湖南同乡会为此唱戏整月。

  老故事透着玄妙和传奇,新故事更有气魄和豪迈。

  5年前一场冰灾,茶陵乡间漫山的树木死去,荒山连成了片。一个有着文艺范儿的中年人看上了荒山,想在山里营造自己的乌托邦,撰写属于自己的故事。这个乌托邦里,要有一万亩的杜鹃花,春一来,这片花海红得人睁不开眼;这里要有果,最甜的柚子种个上万亩;这里还要有人类最为原始的冲动,带上猎枪,在好似木兰围场的狩猎场里捕杀放养的野物。

  山林变沧海的故事持续不过两年。两年间,山头被淹没的树木一株株死去,化身形态奇异的水中枯木森林;不过两年,翼展超1米的远方水鸟就发现了这片新的水域,它们呼朋引伴,时而在水上森林中歌唱,时而集体翩跹,成就湖面盛景;更令村民吃惊的是这湖里鱼儿生长的速度,不过两年,15斤的大鱼就屡屡被钓起。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森林,大坝筑起,森林化作水库库区,那清冽得可以直饮的一汪水是湖南最富庶的长株潭城市群的备用水缸。

  茶陵人的故事还在向未来延伸。在他们的盘算中,醴茶铁路和衡茶吉铁路在这里交汇,茶陵就是株洲新的铁路枢纽,湘赣两省的客商、货物都将聚集这座小城,造就物流中心;城里有宽敞大路,有现代的中央商务区,有洁净敞亮的背街小巷,连农贸市场里都有中央空调,高生活品质的古城茶陵会是大家心目中“湘赣边界中心城市”。(株洲晚报 王中亮)

  【相关新闻】  

  湘赣边界中心县宏图 这里不再是铁路的终点
  株洲境内又添铁路枢纽城市 铁路向南、城市向南、货物聚新城

  红网株洲站12月2日讯(株洲晚报首席记者 胡乐)每天上午9点36分,2367次火车从长沙出发,途经株洲市区,进入醴陵、攸县,下午1点49分,抵达终点站茶陵县城。醴茶铁路在此画上句号,火车也无法再前行。

  几个月后,衡茶吉铁路通车,茶陵这个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将被改写,茶陵再也不是铁路的终点,而是两条铁路的交点,是一个铁路枢纽。

  衡茶吉铁路串联起位于茶陵周边的湘赣边界多座城市,今年3月份,茶陵县委书记彭新军在开展城镇化深度调研基础上提出,茶陵的城镇化,就是打造“宜居、宜业、宜乐”的“湘赣边界中心县”。

  1. 宜居:火车站旁将矗立7万人新城市

  打造“宜居”城市,茶陵的南站新区是一个典型。近日,记者来到茶陵火车南站,这座车站正在加紧建设中。

  火车站作为重要的门户空间,对于展示茶陵城市面貌有重要作用。“在做本次规划的同时,结合了一些城市设计的思想,形成了‘金十字轴’的空间结构。”茶陵县发改委负责人说,从火车站出来,是一个大的站前广场,广场正对一条绿色的东西向景观轴,沿该景观轴两侧为商住和仓储用地;同时沿南北向主干道规划一条纵向景观轴,向两侧延伸,扩大火车站的影响力。

  “对比现在的火车北站,今后每天有4趟客运列车经过,6趟货运列车在此停下。”该负责人说,考虑到客流和货运量的增加,规划区的用地采用一种“同心圆”的结构,以火车站为核心建设现代化交通枢纽,配套有公交车站、出租车停车场、长途客运站等设施和部分物流集散地形成站前核心区。中央是高密度高强度开发的现代商业办公服务区,两侧是生态高尚居住区,北部是铁路货运站,结合茶陵大道形成商贸物流区,片区外围是生态绿地。

  另外一方面,为了与环境融合,南站新区用城市主干道,架空电力走廊和防护绿带组织多条纵横向的绿色城市廊道,与云阳山森林公园形成良好的生态互动。而在大的生态环境下,城市内部的广场和公园为城市提供富有活力的开敞空间,规划利用站前广场、停车场、道路交叉口和公园形成城市的多种绿色空间。

  据悉,南站新区占地2500亩,投资5亿元,预计可在今年年底前完工。目前,南站新区内居住的人口仅有4000人,但依靠火车南站和南站新区的建设,未来5年,南站新区人口将达到7万人。

  2. 宜业:湘赣物流园汇聚两省边界货物

  在宜业方面,茶陵县发挥“3211”(指境内有3条高速公路、2条铁路、1条国道、1条省道)的交通区位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承接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

  投资6亿元的湘赣物流园项目是该县成功引进的产业项目之一。湘赣物流园位于茶陵县城南站新区,属于衡茶吉铁路与衡炎高速公路中间地段。湘赣物流园沿衡茶吉铁路东西两侧布置,近期开发建设衡茶吉铁路与衡炎高速及茶陵大道之间区域。

  据茶陵县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年运输量可达1000万吨以上,年创利税6000万元,将大幅提升茶陵的物流配套功能,并辐射湘赣两省13个县市。目前,首期工程已经动工建设,一期工程是本项目综合配套区,占地面积170.9亩,计划建设两万余平方米的仓储设施以及包括长途汽车客运站、加油站、四星级酒店在内的配套设施。

  “仓储中心以当地的建材与生产生活物资为主要流通加工配送,项目仓储总建设规模为68000平方米,一期工程建设24000平方米仓库。”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茶陵县的建材产业园和建筑陶瓷产业园已经初具规模,并被确定为“全国陶瓷产业转移承接示范基地”。计划5年投资40亿元,建成15家年产值亿元以上的建筑陶瓷企业,打造全省最大的建筑陶瓷生产基地。而物流园的建设就是依靠建材产业园和建筑陶瓷产业园而建设的。

  3. 宜乐:洣江风光带里上演篝火舞会

  在宜乐方面,洣江风光带是今后当地老百姓休闲的好去处。

  茶陵县洣水风光带项目协调办负责人称,今年该县投资3.15亿元建设的洣水风光带项目,已经完成一期工程整体规划、项目立项、防洪堤施工设计和土地报批,年内可启动防洪堤和风光带建设。

  茶陵县洣水风光带规划区域为云阳山北门仙人湾至下东乡小车村,全长17.9公里,将根据不同地段的景观资源优势和地形条件,打造曲江栖霞净水生态园、金生丽水城市展示园等7个片区,并建设风声走廊、篝火舞会、景观亭台、休闲会所、度假酒店等公共设施。在各滨江公园兴建草坡、密林、谷地、芦苇荡、荷花塘等自然景观。

  已规划好的一期工程西起仙人湾,东至茶陵大桥,全长4.8公里,总投资3.15亿元。其规划结构为“一心、两轴、一带、五区”,即滨河特色休闲中心,云阳大街和犀城大道两条城市发展轴,滨江景观游览带,滨水特色休闲服务区、南部住宅区、北部滨水宜居住区、西部城市配套服务区、北端旅游休闲度假区。

  下一页:湘赣边界准中心城市的范儿/图

[NextPage]

茶陵新城区规划鸟瞰图

  【相关新闻】

  湘赣边界准中心城市的范儿一条城市主干道两旁聚集80亿元财富  背街小巷一条接一条变宽变靓

  曾经最脏的农贸市场装上了中央空调

  红网株洲站12月2日讯(株洲晚报记者洪会强 通讯员龙水源 欧阳帆 黄娜丝)街道宽了,城市很干净,马路两旁乱摆乱放和行人乱穿马路的现象看不到了,高楼拔地而起……这是如今的茶陵县城,给人的第一感觉。这座县城立志成为湘赣两省边界的中心城市。

  11月11日,“创国卫”暗访小组给茶陵县发来函,除了对城市环境“比较满意”外,其他各项考核均为“满意”。这意味着,茶陵“创国卫”通过暗访组的验收,年底就可能拿到“国家级卫生城市”的牌子。

  在茶陵县住建局局长彭真民和茶陵县城管局局长刘峥心中,这些都来之不易,放在几年前是不敢想象的。

  1. 城市硬环境的升级从修路开始

  实现城市升级,基础设施不可或缺。而这个基础设施,首先要从修路开始。

  说起修路,茶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彭真民如数家珍:三年25条县城背街小巷的改造,让居民出行方便了;围绕城市路网建设,县城面积扩大了一倍;一条建成的连接新旧老城道路的朝阳街,拉动了社会投资80亿元。

  彭真民说,朝阳街的修建过程,他印象太深刻了。

  几年前,朝阳街还不存在,那片区域是几个废弃工厂,有肥料厂等污染企业,还有农田、一个涉及104户居民的村庄。2010年后,新城区逐渐形成,连接新老城区的道路却很少,通过论证、规划,需要在那里建造一条朝阳街。

  可是,生活在那里的居民却不愿意搬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周召开一次居民见面会,为了做通居民搬迁工作,彭真民等人没少在晚上到居民家里拉家常、套近乎、说好话。

  2012年,居民终于搬迁完毕,朝阳街及其周围的未来也彻底规划出来,全长1.5公里,路宽40米,总面积500亩,拥有4个商贸地产、140万平方米的商住面积,并计划留出4万平方米作为大卖场。

  今年,朝阳街道路建设正式启动,目前已经贯通。记者在朝阳街上看到,沥青路面非常宽敞,两旁的高层建筑也已经拔地而起。彭真民说,朝阳街的建设,拉动了社会投资共计80亿元,再有3到5年,这个区域内将有公园、学校、医院、卖场、餐饮等基础设施,这里将会是茶陵最繁华的商贸街。

  2. “小庙管大神”,茶陵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整洁的街道、亮丽的市容、怡人的环境,进了茶陵县城,真有点乐不思归。而茶陵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刘峥却说,这一景象在多年前是看不到的,来之不易。

  刘峥说,他已经做了6年的创卫办主任,现在是城管局局长仍兼创卫办主任。他见证了多年来茶陵市容市貌的巨大变化,“咱就举一个最小也是最难办的例子:街道卫生如何搞好?”

  之前,茶陵县的小街小巷上乱摆乱放、占道经营的小商小贩很多,脏、乱、差是大部分街道的真是写照,尤其在大型农贸市场周围,更是脏乱不堪。

  2010年,茶陵县将县城划分为多个责任区,并由城管、城建、交通、工商、交警等多个部门为牵头单位,组织协调各责任区内的部门、门店、居民,对责任区内的环境卫生秩序进行综合整治,落实“门前三包”和门内达标工作。

  刘峥说,县里还建立了“党政领导、部门配合、两办督查、社区管理、居民参与”的五级“创卫”网络,实现了“创卫”管理无缝覆盖。“创卫”工作由社区说了算,由所辖社区进行检查考核,实行“月检季评”检查制度。

  “社区对某个单位的创卫工作考核不合格,可不是小事,月度或季度评比,如果成了全县各单位的最后三名,就要重罚,前三名则重奖。”刘局长说,这叫“小庙管大神,不管你是哪个单位,做不好,社区就有权给你打低分。”

  除此之外,茶陵县还要求每个单位,每天派出一名工作人员上街进行文明劝导,全县120个单位,也就是每天至少120人上街劝导。如今在茶陵县城,乱穿马路、随地吐痰、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已经看不到了。

  茶陵县城软实力的升级,也吸引了众客商来茶投资创业。刘峥说,总投资5亿元的华盛陶瓷最后落户茶陵就是最好的例子。华盛陶瓷负责人林先生在考察了茶陵后,说了一句话:“一个偏远的山区、革命老区的县城这么干净,市容市貌这么好,来这里投资肯定错不了。”

  【相关阅读】

  茶陵打造湘赣边界中心县的目标正在实现

  2011年,茶陵县住建局确定了37条背街小巷的改造目标,总投资1.8亿元,目前已经改造完成25条背街小巷。三年来,启动了城市路网建设或改造,对茶陵大道、朝阳街等道路扩宽或建设,由此让茶陵县城面积扩大为19.7平方公里,是三年前面积的两倍。

  茶陵县建成了一期工程为日处理2万吨城市污水的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成后,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4万吨,完全满足目前12万县城人口的污水处理需求;建成总投资一亿元、使用年限24年的大型垃圾填埋基地,实现了无污水直排、无垃圾无处堆放的局面。

  三年来,茶陵县城管局等单位对茶陵县全部的农贸市场进行了整合或升级改造,其中茶陵洋岭农贸市场改造总投资2000多万元,改造后安装了中央空调,成了五星级农贸市场,已经全面投入使用。

  茶陵县拟撤销城关镇,设立云阳街道办事处,将思聪乡与利民办事处合并;设思聪街道办事处,将腰陂镇下清村并入;撤销洣江乡,设立洣江街道办事处;撤销下东乡,设立下东街道办事处,涉及户籍总人口超过17万。

  该县还提出了将茶陵建成宜居、宜业、宜乐的湘赣边界中心县的目标,将县城建设重点定位为“东进南扩”。目前,茶陵已拉开“一水两岸、一城五区”城市新区框架,即以县城为中心、以洣水为中轴,建立工业、南站、河东、云阳、利民等5个城市新区,新成立的4个办事处将成为新区的主要构成部分。

  下一页:茶陵大山里的红茶最贵两万一斤/图

[NextPage]

位于国家4A景区云阳山茶叶基地(记者汪成 摄)



  正在建设中的茶陵中华茶祖文化产业园(记者汪成 摄)

  【相关新闻】

  茶陵大山里的红茶最贵两万一斤 全中国名茶即将汇聚茶叶发源地

  红网株洲站12月2日讯(株洲晚报记者洪会强 通讯员龙水源 欧阳帆 黄娜丝)从茶陵县城洣江河畔向上步行500米,就可以看到国家4A级景区云阳山,半山腰的层层梯田间均有一个近一米高的设备,那是为这600亩茶园基地里的铁观音服务的灭虫灯。这样的高科技灭虫灯在茶陵有上千个,分布在秩堂镇等多个乡镇的数千亩茶园基地里。

  而在云阳山脚下,占地500亩的中华茶祖文化产业园的建筑工地上一片忙碌,其中的子项目“中华名茶汇”建设已经接近尾声,全国一流的茶产业基地正在茶陵崛起。

  1. 历史悠久:

  茶陵是炎帝发现茶叶之地 唐代全国三大产茶地之一

  茶陵,炎帝神农氏种五谷、尝百草之地,又因神农氏“崩葬于茶乡之尾”而得名。相传,炎帝就是在茶陵云阳山发现茶叶的。茶陵也是全国唯一以“茶”命名的县,种茶历史悠久,茶文化积淀厚重,曾经家家都种茶吃茶。

  茶陵以产茶著称,历史上曾是我国主要的茶叶生产基地之一,无论是茶叶的品质还是产量均在我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云阳山的云雾茶、县城的六通庵茶、桃坑的花石潭茶,都享有盛名。陆羽的《茶经》在记录茶叶产地时,湘茶产地首列茶陵,说明茶陵的茶叶种植在中唐以前十分兴盛,并称茶陵是唐代全国三大产茶地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茶叶生产快速发展。1974年,茶陵被定为湖南省红碎茶生产基地县。但由于各种原因,到了二十一世纪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茶陵县茶叶生产急剧滑坡。

  2. 重塑品牌:

  改进茶种,提高品质 新品茶叶荣获全国金奖

  为此,茶陵县做了大量的工作发展茶叶生产。实施了“优质、精品、名牌”战略,推行茶叶品改,引进了福安、福鼎大毫、桃源大叶等10余个新品种,茶叶品质不断提高。2006年,在全国茶叶博览会上,洣江翠芽茶获得全国名优茶绿茶评比金奖。茶陵茶叶远销美国、日本、韩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茶陵茶祖印象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茶祖·三湘红”健康新品,以“零农残、真有机、花果香”著称,其中一款“永乐”红茶市价达到2万元一斤,成为去年第七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贵宾礼品专用茶,并荣获“湖南茶叶十大创新产品”。

  在今年6月举行的国际茶业大会·世界红茶CEO论坛上,茶祖·三湘红得到了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欧盟茶叶委员会主席以及英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茶叶协会主席的特别青睐。

  茶祖印象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成值坦言,茶陵位于罗霄山脉西侧,属丘陵地区,山地资源丰富,土层深厚,峰峦叠嶂,云雾缭绕,地处北纬26°30′至27°7′,气候温和,长年温差不大,适宜茶叶种植,特别是积累的漫射光多,非常适宜高品质茶树和名优茶的生长。

  3. 产业崛起:

  投资20亿元 打造全国一流的茶产业基地

  茶陵县重视茶产业发展,吸引了大客商前来投资茶产业。2011年7月12日,茶祖印象茶业有限公司与茶陵县政府正式签订协议,投资20亿元打造中华茶祖文化产业园。项目总占地面积12800亩,位于茶陵县国家4A级景区云阳山森林公园中。

  产业园的子项目——中国名茶汇占地200亩,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可容纳千家商户入驻。茶陵县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该项目已经签约了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八马茶业、四川竹叶青、安溪铁观音集团、云南龙润茶业、福建武夷星茶业、华祥苑茶业、福建正山堂金骏眉等54家一流茶企与品牌。

  黄成值说,未来几年,通过茶祖文化产业园,将带动全县居民种植10万亩优质茶叶,将茶陵打造成茶祖文化圣地、中华茶文化基因库、天下茶人寻根地、天下茗茶大观园。为了扩大茶陵的茶产业的知名度,茶祖印象公司还对首批入驻中华名茶汇的企业实行三年免租,每家企业补助装修费50万元,每年投入三千万作为推广宣传费用。

  不难想象,几年后,在茶陵,你将不仅能参观占地100万亩的现代茶叶加工厂,游玩占地250亩的茶祖印象文化主题公园,还能在占地200亩的品牌茶叶交易市场——中华名茶汇买到你想要的好茶、名茶,实现茶陵的茶产业崛起。

  【延伸阅读】

  茶陵农业产业升级

  巩固发展粮食、生猪等传统农业,加快培育“一叶两茶”,彰显农业产业特色,这是茶陵县农业产业升级的真实写照。

  除了发展茶产业,茶陵还为打造油茶种植大县、强县,成立了油茶生产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在腰陂、潞水、虎踞等乡镇建成了高产栽培示范基地,总面积达9500亩。引进了湖南红星盛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新造油茶1万亩,建成年加工茶籽12000吨,生产茶油3000吨,年产值可达到1.8亿元。

  茶陵计划至2016年,使该县油茶林总面积发展到40万亩,茶油年产量达到5000吨,油茶产业年产值达到3亿元,真正实现资源培育基地化、经营管理集约化、林油发展一体化的发展目标。

  同时,茶陵县还在大力发展烤烟产业。在向烟农传授烟苗假植和大田“三先两高”起垄等技术之外,新增了包括建立风险保障机制、推行深翻耕技术补贴、新购农业机械补贴和烟叶优化结构补贴等多项优惠措施,以充分调动烟农积极性,提升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水平,进一步促进烟农增收。今年,茶陵县发展烤烟种植面积4万多亩,产量突破10万担,税收增加1000万元,产值实现一亿多元,创烟叶税收近2000万元。

  下一页:连片荒山将变成湖南最大人造园林

[NextPage]

  明年春天这里万亩杜鹃红遍山野,两万亩狩猎场里野兔山鸡成群

  红网株洲站12月2日讯(株洲晚报记者洪会强 通讯员龙水源 欧阳帆 黄娜丝)从茶陵县城东行6公里,约20分钟的车程就可到达该县的严塘镇。驱车缓行于乡间公路上,两旁松窗翠绕,流水潺潺,附近的山上披着绿装,柚子已经被采摘,空气格外清新,大家猛吸了一口,感觉真好。

  这里的美景一直都是这样的吗?停下车才发现,樟树、柚子树、罗汉松、桂花树都是人工种植不久的,这里实际上是一个正在开发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万樟园林。

  1. 一百多台挖土机上千人忙活了一个冬天

  联系万樟园林公司的总经理李梅林,他开着一辆皮卡车匆匆从山上下来,初冬的下午天气不算热,他满脸汗水,两个裤脚上还沾着泥土,车上放着修剪树木的大剪刀,还有一把2米长的测量尺。

  “不好意思,刚才在山上忙活,衣服也没来得及换,让你们久等了。”这名中年汉子跺了跺鞋子上的泥,歉意地笑了笑说。

  2008年的那场冰灾,让严塘镇11个村子共计10万亩山林全部荒废,成片的山丘只有杂草丛生,雨季来临水土流失、农田被蚕食的画面时常出现。

  2010年,万樟园林公司的负责人刘祖治来到这里看到这样的情形后,被深深震撼。他说,这样荒废着太可惜了,一定要让这里的荒山变成绿园。

  说干就干!听说要改造荒山,附近的村民都很乐意,因为不改造的话,山林放在那里也就浪费了。曾经有一百多台挖土机,上千名工人在这里平整荒山整整忙活了一个冬天,第二年春天开始栽树、浇水。

  2. 珍稀树种都不卖,只是观赏

  今年,这里的7万亩荒山已经披上了绿装,罗汉松、桂花、红豆杉、银杏、琯溪蜜柚,等等。

  在万亩罗汉松园,一棵棵裁剪适宜,造型美观的罗汉松松翠欲滴。李梅林指着一棵直径约20厘米的罗汉松说,这棵树的树龄有20多年,这种珍贵树木长势非常慢,一年大约长一厘米高,现在这棵树价值60万元。

  像这样的罗汉松在园里并不少见,都是之前从其他地方购买过来,经过造型后成了现在这个样子。目前这里有专门的苗木基地,除了培育罗汉松,还有银杏、红豆杉等。

  成立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以1万亩苗木花卉基地为平台,辐射带动周边农民自己拿出土地,自己种植,企业包购包销,以公司盈利,农民增收、环境美化的三赢效果将苗木花卉产业做出特色,做出品牌。

  除了罗汉松,红豆杉也栽种了很多,同样市场价很高。一棵直径约20厘米、树龄20年的红豆杉可以卖到30万元。

  在已经移栽了600多棵年龄都在80年以上的樟树林,年龄最大的樟树有三百多年了,这些古树已经在此生长了3年。

  这么多珍稀树木,价值连城,需要多少资金才能成为现在的样子?看出了我们疑惑,李梅林说,现在山林正在开发,生态处于修复期,这里所有的树木都不卖,等生态完全修复了,再作打算。

  “需要巨大资金是肯定的。”李梅林说,公司专门从事园林工程,目前在这里主要是投资,钱都是在外做园林工程赚来后,投放到这里。

  山上还有两亩多琯溪蜜柚,上万株蜜柚树今年已经成功挂果。除了蜜柚,还有橙子。闲聊中得知,这些果子成熟后也是不卖的,只供游客前来采摘。

  3. 赏花、摘果、狩猎,你会来这里玩吗?

  山林之间闲庭信步,让人霎时忘掉城市的喧嚣,尽享着自然的和谐与宁静。

  在一片树木之下是刚刚栽树一年的杜鹃花,已经有了一万亩。李梅林告诉我们,他们将“花中西施”杜鹃定为基础花卉遍植园区,打造全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的杜鹃园,共计10万亩。明年春天,一万亩杜鹃花将盛开。

  在眼前,姹紫嫣红的杜鹃花已如斑斓锦缎,展开一幅在青山绿树的掩映下起伏绵延的“最美画卷”。

  未来,这里将由政府搭台,举办一次全国性的杜鹃花节,抢占世博会一席之地,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饱览十万亩山林云蒸霞蔚、浩如花海的经典景观。

  看杜鹃到茶陵,你会来看吗?

  李梅林指着附近的几个山林说,他们将那里作为狩猎区,计划两万亩,放入兔子、山鸡等小动物,供游客们前来狩猎。

  伫立山腰凭目眺,昔日荒山改容颜。只见沿线树林齐整,各色花木错落有致,山林间宽6米的水泥路绵延其中,仿佛一条巨龙。虽然目前只有20公里,但全部建成后将是50公里,穿梭于10万亩绿水青山之间。

  开发荒山的时候,就是冲着国家5A级景区去的,这是一幅巨制鸿篇。我在想两年后,这里会是什么样子?能赏花、有果摘、可狩猎?将是怎么一幅美丽画卷。

  【背景资料】

  湖南最大人造园林

  茶陵严塘镇10万亩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是茶陵县“十个产业项目”之一,从2010年启动,总投资32亿元,工程计划2015年全部完成,堪称湖南最大人造园林。

  开发高效特色林业基地6万亩,联片种植精品桂花树、红豆杉等440余万株;特色农业基地3万亩,种植官溪红蜜柚、东魁杨梅等150万株。成立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发精品苗木种植基地1万亩。

  园区按功能划分为6个区:

  ●森林区,种植古香樟、红叶石楠、桂花树,以林密繁荫,物种丰富成为天然氧吧、观赏胜境。

  ●花卉区,荟萃各地特色名贵花卉。杜鹃、樱花、紫薇,花开四季、各显风姿。

  ●休闲区,以扬名天下的“湖里湿地”和艾里湖为依托,环湖兴建五星级休闲农家山庄、大型会务中心和别墅群,实现“商务办公与自然为友,美食、住宿与垂钓联唱”的绿色休闲生态旅游。引领城市居民亲近山水,返墣归真。

  ●集结标本区、狩猎区、果园区,形成一路一品、一道一景的靓丽风景线,铺展开一幅争创国家“5A”级景区的巨制鸿篇,让游客在轻松愉悦中感受农业科技的成果,生态文化的魅力,天人合一的真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