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万亩玫瑰园圆山民致富梦

来源:红网 作者:隆清泉 邹媛 编辑:王津 2013-12-02 17:12: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新邵站12月2日讯(通讯员 隆清泉  邹媛)“县里不仅免费给我们提供种苗和技术,种花还享有补贴呢,我的这些玫瑰花苗子啊,到明年春天就可摘花了,到时它们就会成为我们的摇钱树。” 近日的冬日暖阳,正是玫瑰花冬季栽种的最佳时机,新邵县大新乡上南村村民周新民边栽种着玫瑰苗,边憧憬着未来的丰收。在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上南村今冬一举栽下100亩玫瑰苗。

  2012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作为新阶段扶贫攻坚主战场的战略部署精神,进一步推动库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新邵县将大新乡资江两岸作为扶贫攻坚试点片区,由县扶贫办牵头协调,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开展集中帮扶,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大新片区发展的良好氛围。依据资江贯穿大新全境、水能资源丰富等自身条件和大新乡荒山荒地多的特点,确定以玫瑰花产业为中心,在大新乡资江两岸实施特色产业连片开发。为了促进玫瑰花产业的发展,新邵县大力支持玫瑰花农民专业合作社突出“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坚持大户带散户的做法,合作社与广州、长沙等地的商户建立了长期供货关系,与农户签订合同包种苗,包技术支持,并以每公斤8元的保底价包收购鲜花。同时支持合作社新建种苗培育基地,降低农户种苗成本,支持合作社新建厂房引进玫瑰花精深加工项目,提升玫瑰花产业附加值。现加工出的产品有玫瑰精油、玫瑰花茶、玫瑰花酒、玫瑰花浆、细胞液等5个产品,远销深圳、上海、广州等城市,产品供不应求,今年产值已达600多万元。

  该县各部门均对玫瑰花产业在项目、资金上给予大力倾斜,逐步形成了长期帮扶机制。县移民局每年为种植玫瑰花的农户、村、专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免费提供苗木;县林业局将所有种植的玫瑰花基地面积全部纳入国家财政补贴的造林试点补助项目;县扶贫办对达到玫瑰花种植起点面积数以上的新增种植户予以适当的到户补贴,连片种植户,按200元每亩进行现金补贴,第一年新增面积达5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增加奖励资金50元每亩,根据合作社社员基数新增社员人数、培训开展情况与免费上门服务情况,对该社予以适当奖励。

  目前,该县已经形成以大东村种植基地为龙头,打造新坪、龙口溪等18个村为玫瑰种植基地的格局。2013年新增玫瑰花基地3000亩,种植面积达到8000余亩,预计2014年底种植面积将达15000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