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专业技能大赛 钻机能在鸡蛋壳上钻出31个孔

来源:红网 作者:潘东晓 周建军 编辑:王津 2013-12-03 14:23:39
时刻新闻
—分享—

  技术娴熟的学生可以在一个生鸡蛋上面用钻头打出二十多个洞,鸡蛋却不会破损。章帝摄

  红网长沙县站12月3日讯(分站记者 潘东晓 通讯员 周建军)你试过在鸡蛋壳上用钻床钻孔吗?高速的钻机在薄薄的鸡蛋壳上钻孔,却又能轻易地避开薄如蝉翼的鸡蛋内膜。这种技能在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的同学们手中变成了小菜一碟。

  近日,由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沙中华职教社联合主办的2013年长沙市职业学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在长沙职教基地闭幕。长沙县职业中专学生从来自全市30多个职业院校千余名学生中获得服装专业团体一等奖、机械专业和建筑专业团体技能二等奖。闭幕式上,该校的学生还表演了高速钻机在鸡蛋、气球上钻孔的“绝技”。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学生们正在车间进行金工实习作业。不少学生穿着工装,运用车床在训练着钳工、焊工等操作技能。而三楼则是钻床的作业车间。此时,高一年级机械工程3班的王钦和高二年级机械工程2班的柳成彦正在向师生表演在鸡蛋和气球上钻孔的技术。

  只见钻床开动起来,钻头高速“嗡嗡”地转个不停,底下则是一个普通的鸡蛋。王钦小心地将钻头往下调,钻头转动着与鸡蛋表面接触,随后看到一阵白色的蛋壳粉末飞出。“不能钻了,不能钻了!”围观者看到粉末四溅,连忙道,“生怕再钻下去,鸡蛋就碎了。”而王钦则稳住双手,淡定地道,“鸡蛋的壳还未破,不会有事。”随后在众人的眼光中又钻深了一会。

  “一个鸡蛋上,像这样均匀的孔可钻30-40个,三分钟内完成。”王钦告诉记者,“刚开始练习的时候,钻头和手法总是控制不好,鸡蛋钻碎了大半箱。”记者数了一个他钻好孔的鸡蛋,每个直径6毫米左右,足足有31个。

  “气球上钻孔不是钻气球,而是在气球上铺一张白纸,能钻穿白纸但不会让气球受损。”柳成彦告诉记者,随后他在一个气球上,将一张白纸钻出了心形的图案。

  “钻床广泛运用在汽车、工程机械的装配钻孔等领域。特别是一些汽车外壳板、飞机上合金材料等,材料非常薄,利用鸡蛋和气球练习能够使学生掌握钻花的打磨和选择技巧,锻炼手法。”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机械专业教师王炼告诉记者,学会在鸡蛋等脆弱物品上钻孔后,学生就可以较好地掌握相关职业技能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