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老龄事业十二五规划执行迎中考 九成指标完成过半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李艳华 2013-12-03 22:06:23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老龄委检查评估工作组一行来湘,对湖南贯彻落实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期进展情况进行检查评估。

(全国老龄委检查评估工作组一行来湘,对湖南贯彻落实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期进展情况进行检查评估。)

  红网长沙12月3日讯(记者 廖洁)湖南省执行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工作迎来期中考。日前,由全国政协委员、《求是》杂志社原总编张晓林,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鲍学全带队的全国老龄委检查评估工作组一行赴湘,开始对湖南贯彻落实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期进展情况进行检查评估。湖南省副省长盛茂林主持了12月3日下午举行的汇报会。
  
  汇报会指出,总体来看,湖南执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成效明显,各项“十二五”规划目标完成情况较好。在六个方面23个指标中,已完成和完成过半的指标有21个,占91.3%。其中,6个约束性指标完成了4个,完成率66.7%。17个预期性指标全部完成的有11个,完成过半的5个,较好地完成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中期目标。
  
  其中,在老年社会保障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省城乡全覆盖,全省122个县市区全部实行了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有143万人纳入城市低保范围,267万人纳入农村低保范围。
  
  在老年健康支持方面,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城乡所有人群全覆盖,65岁以上老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5.22%,超过“十二五”规划目标值5.22个百分点。各市州、县市区都建有一个功能较为齐全的老年活动中心,全省老年体育人口占比50%,提前完成规划目标任务。
  
  在养老服务体系方面,至2012年底,全省共有养老床位18.28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从“十一五”末的12.5张,增加到21.3张,完成了目标值的71%。
  
  在涉老环境方面,全省各市州、县市区都落实了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的规定。全省基层老年法律援助覆盖面达70%,完成目标值的93%。
  
  在老年社会参与方面,湖南重视调动老年人参与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组织开展“银龄行动”,充分发挥老年人在建言献策、科技攻关、服务“三农”等方面的作用,据统计,去年全省参与该行动的老年知识分子超过了十万人。
  
  在老龄工作体系方面,全省县级以上老龄工作机构覆盖率达100%,省、市州、市县区、乡镇街道四级老龄工作机构基本建立健全。
  
  张晓林充分肯定了湖南执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评估指标体系取得的成绩。他说,老龄工作既是一个大事业,也是一个重问题,湖南对老龄工作高度重视,措施得力,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他指出,我国老龄问题具有独特性,存在速度快、规模大、未富先老以及不平衡等特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是一个或者几个部门的工作,而是一项带有全局性、综合性、系统性的政治任务,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要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面做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准备、政策准备、制度准备、组织准备和物质准备,共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