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访湖南老县委大院:艰苦奋斗在那儿没丢!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景洋 周劼人 编辑:王娉娉 2013-12-04 14:16: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新媒体专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刘景洋 周劼人)县委大院是建成白宫式的“土豪”范儿?还是耐心维修老院子办公过“苦日子”?近日,一个个湖南老县委大院在网络上爆红,成为中国启动改革仍需艰苦奋斗的最好注脚。

  在湖南省蓝山县,一座礼堂、头顶蓝色雨棚的小楼、一栋土得掉渣的平房,组成了县委大院。这群上世纪50年代的建筑,中途翻修过几次,花费不多。现在,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县纪委、县妇联等七八个单位都在里面办公。

  当地干部说,创造了招商引资“蓝山现象”之后,县委并非没钱搬家。可每年喊搬,都没搬成,不是没钱,而是总有更重要的事儿把它比了下去。蓝山县委书记魏湘江2008年到任正赶上冰雪灾害,许多乡镇办公室变成危房,钱就投到下面改善基层条件了。

  “有的客商看到办公条件很震惊,疑虑这里会不会太封闭。虽然我们‘门面’不好看,但是我们的心是真诚的,这样还是会最终打动人、打动客商的。”魏湘江说。

  位于湘西的绥宁县城被大山包裹着,开车一刻钟就能逛完。岁月像巫水河一样流逝,县委大院还是那栋大院。三幢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苏式办公楼和几栋砖房,挤着十来个单位,六七个人一间房,几百人用一个公厕。

  2008年前一任县长离任时在财政上给绥宁县留了2000万,准备用来盖办公楼。但第二年6月,绥宁暴发特大山洪地质灾害,基础设施损毁,山里的大量民房被泥石流吞没,数百户村民无家可归。

  绥宁财力有限,原本打算修院子的钱,县里一直没舍得动。大灾当前,这2000万立刻变成了“救命钱”,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县委大院是我办公的地方,绥宁2927平方公里,就是一个大院子,也是绥宁人的大家园。”唐渊说。

  茶陵县委大院已有60多年历史,只经历过两次小整修绿树成荫,被称作“湘东最美办公楼”。1965年5月21日,千里寻故地,重上井冈山的毛主席在这栋小楼的第25号房留宿了一个晚上。

  刘年德老人1976年来到这里做通信员,他印象最深的是,在七八十年代,县委领导们常常十天半个月才回来一次,而且来去匆匆。“他们都下去了,晚上也很少回来,一般有事开会才回办公楼。”

  县委大院的老职工们还记得,当时老书记一家八口人,在三个废旧小仓库房间里一住就是11年。县委办担心书记这样不体面,准备了7千块钱,希望在院子里盖几间像样一点的房,但他坚决不同意。时任茶陵县委书记龙秋生说:“不是住上好房子就体面,把群众生活搞好,这是最大的体面。”

  县委大院的故事正在继续。前不久,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推出“县委大院”系列报道,200多家媒体、网站予以转载、评论,微博转发、评论数十万次。一些评论指出,简朴的县委大院体现当地执政为民的理念:把钱用到民生和发展上,宁愿“苦自己”,也不能苦百姓。

  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说,“县委大院”以小切口照射出共产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既是群众所盼,也是中国前进道路上应该坚持的信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