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祭茶大典”入选2013湖南茶叶“十大文化事件”

来源:红网 作者:邓灵杰 编辑:王津 2013-12-04 16:04: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南岳站12月4日讯(分站记者 邓灵杰)12月5日,湖南省第五届茶业博览会将在长沙隆重开幕。“中华茶祖节·南岳祭茶大典”以“传承和发扬千年茶祖文化,让现代与历史融合,完美诠释了中华不朽的茶祖精神”成功入选2013湖南茶叶“十大文化事件”,将与广大茶企、茶人共同唱响“盛世兴茶看湖南”主旋律,迎接湖南茶产业发展的春天。

  南岳衡山自古是中国南方的祭祀活动中心。而茶叶盛产华夏之南,被称为“南方嘉木”,衡山作为中华五岳中唯一地处南方的敕封之岳,也是五岳中唯一产茶的山岳。南岳祭茶大典传承千年,是南岳人民在长期茶叶生产中形成的以敬神、祭茶为内容,以儒礼、屈原骚体开文、祭祀,含有历史、宗教、民俗、艺术等诸多文化内容的传统民间文化活动。她所表现的内容与形式,对民族、民俗、宗教和历史等科学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目前,南岳祭茶大典已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正在申报中。

  据了解,自2007年起,由南岳茶文化研究会发起,恢复并组织举办了七届春茶祭典系列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