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些县委“蜗居”老旧大院办公赢得社会赞誉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谢樱、明星 编辑:王娉娉 2013-12-04 16:44: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12月4日电(记者谢樱、明星)在“最豪华区政府”“最‘牛’镇政府”等负面典型被不断曝光的当下,湖南一些县委因“蜗居”老旧的大院办公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记者了解到,在湖南省临澧、衡东、石门、新邵、蓝山等十多个县,都在使用条件简陋、装饰陈旧的县委大院,它们大都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或红砖瓦房,或木楼合院,古旧朴实甚至寒酸破落。几十年来,老房子里进进出出过好几代县委干部,虽然低矮,但却敞亮无障碍。对老百姓而言,没有什么比不设防的这些老旧大院更能够体现“门好进”的亲民和便民美德。

  被网民喻为“最美县委大院”的临澧县委大院,简朴的砖木房一用就是60年,不少办公楼的顶上长出小树,半夜还有蛇出没。所有办公室都不配独立卫生间,即便是县领导也必须去大楼后面的公厕“方便”。临澧县政府并不是没钱修楼,在临澧每个乡镇,都建有环境幽雅的养老院,水泥路条条修到村民的家门口。

  一个红砖黑瓦的四合院,加上一座老旧礼堂、一座头顶蓝色雨棚的小楼,还有一栋土得掉渣的平房,就是蓝山县委大院。记者多次去当地采访发现,大院里办公的普遍情况是,一个办公室挂两三个牌子,一个十来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摆五六张桌子,从四五十公分的过道过身,得小吸一口气。就是这个雨天下班后需要“给电脑披雨衣”的蓝山县委大院,却成为招商引资的“利器”。因为看中当地政府的简朴作风与诚心实意,台湾、广东等地客商纷至沓来。

  衡东县委大院坐北朝南,院内树木参天,平行分布着四栋苏式建筑风格的办公楼。几十年来,楼梯仍然是当年修建时的木地板,水泥扶手刷了一层又一层新油漆,却从来没有更换过。领导干部居住的老旧宿舍经过几十年的风雨,经常需要修修补补,但每一任书记和县长都没有动过拆除重建的念头。

  县委大院是地方政权的“指挥所”、为人民服务的“大本营”。简朴的县委大院更方便领导联系群众。在衡东县,虽然书记、县长、组织部长等领导干部的家都在外地,但他们全部住县委大院的宿舍里,而且形成一条规矩:同一套宿舍总是安排住相同职务的干部,方便群众找到他们。老百姓找领导,不要脱鞋,敲敲门就可以进来。

  湖南一些县委坚持多年在老旧大院里处理公务的做法,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

  “为人民做实事,不讲排场,不奢侈浪费,这种精神十分可贵。”古丈县退休职工向发培说。

  不少受访者表示,对老旧县委大院的坚守,实质上是对中国共产党艰苦朴素“传家宝”作风的坚守,体现了共产党人勤政简朴、心系群众的高尚情操。

  一些网民甚至在论坛里晒起了自己所处的县委大院的图片,比较哪个大院更为古朴陈旧。“虽然老旧,带红五星的县委大院看了真亲切。”有网民评价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