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境外工程带动设备物资出口 水电湘军6年创汇5亿美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冠文 王济林 全红 编辑:刘飞越 2013-12-06 09:16:25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内的设备物资随水电八局海外承建工程项目出口到南美。 王济林 摄

  本报讯(记者 岳冠文 通讯员 王济林 全红)素有“水电湘军”之誉的中国水电八局,近年来大规模承揽海外工程项目。记者昨日从水电八局召开的国际项目采购与出口报关业务座谈会上获悉,6年时间带动国内设备、物资出口共计5.1亿美元,并且将最远的出口地延伸到地球的另一边——南美大陆。

  自2006年水电八局加速“走出去”步伐以来,对外工程项目承包取得较快发展,目前已在全球近20个国家承担了40余项海外工程。这些以水电、火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工程项目,往往同时带来了大量机械电气设备和施工设备的需求。随着八局国际业务逐年大幅递增,也带动了国内设备物资的大量出口。据统计,2006年仅有不到10批次十来个集装箱的出口量;到2012年,已是近300批次1500个左右集装箱;截至11月,今年的出口数量也已接近1亿美元。

  “仅在委内瑞拉承建的一个火电工程项目,我们在国内采购并出口到南美的机械设备就超过3亿人民币。这其中还有部分‘中国制造’是首次出口到南美。”水电八局国际公司总经理肖军自豪地说,近六年来的出口额每年递增不低于20%;而今年市场营销额已超过130亿人民币,这将给明年、后年带来更大规模的出口。

  国际业务的发展同时还带动了国内劳务走出国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水电八局在积极探索劳务属地化管理的同时,仍有超过1500人的劳务大军奋战在世界各地。

  随着一个个境外工程的开展,“水电湘军”在世界各地工作和生活也影响着当地居民的消费习惯,这样也带来一定数量生活物资的出口。水电八局国际公司保障办副主任罗建笑着说:“如今在非洲,在南美,在世界各地,都能见到我们湖南产的香烟和槟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