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方舟:写作不是爱好,是能改变生活的工具

来源:红网 作者:朱青 编辑:李艳华 2013-12-07 23:58:16
时刻新闻
—分享—

蒋方舟:写作是惟一能改变我生活的工具。

(蒋方舟:写作是惟一能改变我生活的工具。)

  红网长沙12月7日讯(记者朱青)从7岁开始写作,12岁开始为报纸撰写专栏,后考入清华大学,毕业成为《新周刊》副主编,蒋方舟这个名字近些年总是沾染着神话色彩。12月7日应金鹰955电台之邀来长沙参与湖南省高校超级演说大赛并举行月度会,蒋方舟面对众多大学生敞开心扉直言:“小时候我肯定不热爱写作,但我明白它是惟一可以改变我生活的工具。”
  
  写作是惟一能改变我生活的工具
  
  一直被视为神童,从7岁就开始写作的蒋方舟从传闻中便是深爱着文字。不过她却并不认同:“小时候肯定不是热爱写作,小孩子喜欢的一定是玩,写作是一件枯燥的事情,但我很明白它是惟一可以改变我生活的工具,可以让我去更大的城市生活,也能让我和其他人生活的不一样。”
  
  “我12岁开始给报纸写专栏,有一段时间我妈妈事业了,我爸爸去了一个比较偏远的城市工作,收入微薄,我成了我们家的经济来源。写作对我来说是可以改变生活的方式,那会我没有书桌,都是在我们家饭桌上写作,我们家的灯用几分钟就要起身去动一下才能保持继续发亮。”蒋方舟笑着说,曾经一名亲戚曾想向父母借钱,但看到他们的拮据后反而给了200元鼓励她好好学习。“在我的青春里,写作几乎超过了所有事情的重量,比如说我可以不写作业但不能不写作,可以放弃生活但不能不写作,但现在的我会反思。”
  
  大学老师没有想到我能毕业
  
  因为曾经的清华大学主动降60分破格录取而闹得沸沸扬扬,蒋方舟回忆起大学生活则表示层打算过最普通的大学生生活,然而却最终难以适应:“我就开始给杂志采访写稿,我几乎很少好好上过一堂课,一般都是课开始了偷偷溜进去,没上完我又偷偷溜走,忙得不可开交。”
  
  虽看似将这些想冲突的忙碌维系得一团和谐,但蒋方舟表示难免有崩溃的时候:“毕业答辩会那天我刚从台湾采访回来,一路飞机换地铁再换自行车才匆匆忙忙赶到现场,可是我的老师将我的论文直接砸在我身上,他说‘为什么别人的论文都有装订,你的没有’,于是我开始很抱歉的跑着去为我的论文装订,交回去时,他再次丢了过来,说‘你的论文没有封面’,就这样反复了很多次我才通过,当时真的觉得太不容易。”她说,觉得她的大学生涯不容易的还有那位将论文砸向她的老师:“他是我的班主任,他一直看着我成长,看着我将可能很多人好几年才能做完的事情都集中在大学里完成觉得很不容易,我还记得他说,‘没有想到你能这么顺顺利利的毕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