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青年社科委第八次学术沙龙 分析湖南经济发展形势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王丹宇 编辑:刘飞越 2013-12-09 14:22:2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2013年第八次学术沙龙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12月9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王丹宇)今天上午,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2013年第八次学术沙龙在长沙召开,省社科联副主席汤建军主持会议。
  
  此次学术沙龙以“湖南省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为主题,来自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省委政研室、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省国资委、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工商联、省绩效考核办、省环保厅、湖南大学两型研究所的专家,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并结合湖南省情,深入分析了湖南当前全面深化经济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总的来看,湖南今年的经济形势还是稳中有升,但也存在一定问题。”省委政研室城市处处长粟志远认为,湖南目前企业总体盈利水平还比较低、项目储备与新的经济增长点还不足;受自然灾害影响农业增长也比较缓慢。针对这些问题,粟志远从七个方面提出解决办法:一是加快产业升级;二是着力保持投资支撑,加大重大项目的储备;三是大力推动改革,充分抓住改革红利;四要优化消费结构,优化消费环境;五是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发展;六是加快航道、港口的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开发利用长江经济带;七是着力改善社会民生,加大民生类投入,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怎么来抓改革的落实?怎么抓住改革的‘牛鼻子’?”省绩效考核办处长徐晏平认为,关键是改变政府职能。改革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要全面深化改革,把改革充分落实,就要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直接目标。只有转变政府职能落实到位了,改革的其他方面才能迎刃而解。
  
  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产业经济处处长禹向群介绍,湖南上半年经济发展速度较慢,但从三季度开始,经济形势有所好转。突出问题在于,投资拉动不足,主要体现在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的不足;产业结构不优,农业产业比重过高,高附加值的深加工环节还没有充分开发等方面。他建议,储备一批战略性新型产业、综合交通枢纽等一批重大项目;清理不合理收费项目,减轻企业负担,提高经济主体的活力。
  
  汤建军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评价了青年专家们的求索精神,并对大家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介绍,“湖南经济发展形势分析”座谈会是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服务湖南“四化两型”建设总战略和“三量齐升”总要求的具体体现。旨在深入分析全省经济发展形势,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参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