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五一大道变“绿色走廊” 增绿工程本周五完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吕菊兰 编辑:康晓乔 2013-12-11 09:14:27
时刻新闻
—分享—

  增绿工程本周五完工,绿化覆盖率增1.5倍,新增5处绿地小游园

  三湘华声全媒体 记者 吕菊兰

  五一大道增绿工程将于本月13日完工。新入驻7000余株花木,一年四季有花可赏。 记者 吕菊兰 摄

  本报12月10日讯 20多年前,它曾是长沙最美的一条路;但随着城市的发展,道路两厢景观逐渐失色。今日,记者获悉,五一大道增绿工程将于本月13日完工。新入驻的7000余株花木,将让大道一年四季有花可赏。

  香樟+桂花,每季有花赏

  今日,五一大道迎宾路口的人行道上,园林工人正在给新栽下的香樟树“理发”。“修枝剪叶后,能减少树的水分蒸腾量,可以让树更好地存活。”园林工人王师傅介绍,不仅如此,被修剪的树木还被涂上了一层专门的绿色涂料,帮助植物“愈合伤口”。

  湖南一建园林景观有限公司设计技术负责人刘昱介绍,这次五一大道绿化提质改造以“差树换好树、无树新栽树、疏树补密树”为基本原则,大量增加了行道树。

  据统计,五一大道原有乔木808株,此次新栽种了香樟462株、桂花树723株,与此同时,山茶花、杜鹃、红花紫薇、茶梅球、花叶海桐、红枫、红叶石楠球等7000多株花草也入驻到了五一大道。所有新栽种树木将有两年的恢复期,届时绿化覆盖率将增1.5倍。

  长沙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五一大道南北双向沿线,将有“香樟+桂花”双排行道树。整条大道会被一条“绿线轴”贯通:上层植物以市树香樟为主,中层以桂花为主,下层则是山茶,再搭配开花植物,达到“四季常绿、每季有花”的效果。

  后天完工,5.5公里增绿

  此次五一大道增绿工程地段范围东起火车站,西至橘子洲大桥以西的枫林宾馆,全长5.5公里。

  由于五一大道全线地下管线复杂,再加上部分施工地段人流车流量大,协调工作比较难,五一大道增绿工程将于本月13日全面完工。

  长沙城管部门呼吁,希望市民像爱惜自家栽种的植物一样,保护好五一大道上的新绿。

  ■三湘华声全媒体

  记者 吕菊兰

  新变

  5处绿地小游园

  各有特色

  除开满眼绿意,市民还能在五一大道上找到休憩停留的好去处。在新华书店、五一广场银监大厦、第一大道建湘路口、中隆国际大厦、太平街口五处,将建起街头绿地小游园。

  【袁家岭立交桥东南侧的新华书店前小游园】原本是一片3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没有绿化。改造后,栾树、银杏等植物将撑起一片绿荫。

  【五一广场银监大厦小游园】位于南阳街与五一大道交会处,占地约500平方米,原来没有绿化。改造后,红枫和茶花、杜鹃将是这里的特色植物。

  【建湘路口小游园】 位于第一大道建湘路口,占地约280平方米。改造后这里加种了三棵银杏,景观更丰富。

  【中隆国际大厦小游园】占地约165平方米,原有植被少,绿化缺失,街道显得生硬。改造后,加种了三棵银杏,调节景观色相,下层配种红枫、红叶石楠、海桐球等开花灌木,丰富景观层次。

  【太平街口小游园】 以香樟为背景,下层种植青皮竹,再点缀杜鹃球、红叶石楠、红枫、金叶女贞球等,丰富色彩感,地面则更换为清水砖铺装,更方便游人行走观赏。

  流年

  9年3次大变脸

  五一大道渐绿

  2004年

  8月

  按照把五一大道建成“省会客厅”的要求,当时的长沙市道路绿化管理处在五一大道两厢补栽100多株广玉兰、100多棵樟树、300多株红桎木和近百棵舞蹈松,价值数百万元。

  2010年

  2月

  地铁2号线迎宾站、袁家岭站即将动工,为了保护施工现场300多棵广玉兰、樟树,城管部门将它们移至芙蓉区同升湖苗木基地,并请专人妥善保护培植。城管部门介绍,待树木“回家”的时候,迎宾站、袁家岭站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地铁站”。

  2012年

  5月

  五一大道实施地铁施工之后的道路恢复提质。

  此前,人行道宽6.5米、绿化带宽4米,经过优化设计,在这次改造中,绿化带宽度缩窄为2米,压缩出来的空间开辟2米宽的自行车道。同时,将绿化带花坛高度降低至原来的一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