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财政投资评审一年审减3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曹飞洋 高学群 李晶 编辑:刘飞越 2013-12-16 11:23: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资兴12月16日讯(通讯员 曹飞洋 高学群 李晶)12月16日,笔者从湖南省资兴市财政局获悉,截至今年11月底,资兴市累计完成政府投资评审预结算项目269个,送审金额达13.72亿元,比上年增加2.9亿元,增长26.8%,共审减资金3.04亿元,综合审减率达22.16%,创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来,资兴市财政投资评审部门积极克服评审人员少、任务重、压力大等重重困难,严把评审项目“入口”关,严格执行“先立项后评审、先落实资金再评审”规定,确保以最优势的兵力集中用于最需要的评审项目上,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相关评审项目控制价审核,为工程后续招投标等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资兴市财政投资评审部门积极强化工程前期设计控制,严把图纸设计“优化”关,及时针对施工图纸中出现的问题,要求施工单位在进行优化设计以后再行进入评审程序。在对2013年公租房建设项目进行评审过程中,资兴市通过优化设计将水电造价由最初的每平方米90元降低到60元,仅此一项,共节约工程造价33%。
  
  为最大限度提高预算评审的准确性及权威性,避免投资建设项目资金的损失浪费,今年3月,资兴市制定出台了《资兴市政府投资项目主材询价工作实施办法》,并专项成立了由市领导挂帅,财政、审计、住建、交通等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主材询价领导小组,从以上部门抽调专业精干力量组建成询价专家团,有针对性对地材价格、苗木价格进行实地考察、比较,然后将有关询价结果,及时运用到相关项目评审工作当中,使得“主材价难定”一去不复返,预算评审准确性、权威性、实效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最大限度地确保工程变更的科学合理、客观公正,资兴市严格遵循“不唯减,不唯增,只唯实”评审工作理念,严把工程变更签证、评审关口。要求所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在变更设计的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六方会审”制度,即要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公司、设计单位、审计中心及评审中心六方在场,并签具意见,工程变更方有为效。其中,变更工程总量达到100万元以上的工程建设项目,还得经过市长办公会或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并报市纪委备案以后方为有效。
  
  在具体开展各类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过程中,由于评审项目繁多,专业要求不一致,经常会出现对某一专业领域评审人员缺失而导致评审工作无法有效进行的情况。对此,资兴市积极整合各方资源,采取各种灵活攻关方式进行处理,取得较好成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