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座可以深呼吸的城市 岳阳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柳树奎 杜丹 编辑:刘飞越 2013-12-16 11:23: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柳树奎 杜丹 岳阳报道
  
  沿洞庭湖两岸,以一湖清水为底色的城市画卷正在人们面前缓缓铺陈开来。不出城享园林之美,居闹市乐花香之怡,绿色让岳阳大地处处美景如画。天更蓝、水更净、地更绿,空气更清新……湖南岳阳,这座可以深呼吸的城市,已然扮靓浩淼洞庭。
  
  宜居环境备受网民称赞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许多城市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雾霾天气,空气质量令人堪忧。而岳阳却出现另外一番景象,许多网友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晒天气、晒心情,岳阳良好的空气质量和宜居环境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
  
  博友“蓝色鸢尾312”说:“又是一个晴天,空气也很清新,在这个雾霾天气高发的季节,在岳阳你可以放心自由的呼吸。”
  
  博友“岳阳国调”表达心情“阳光明媚,晴空万里,美丽岳阳,清新岳阳。”
  
  博友“丹心玉壶1978”发微博:“早安,岳阳,晴天万里,空气清新,今天又是一个不错的好天气。”微博还配发了清晨岳阳天空湛蓝的图片,令人羡慕。
  
  网民的称赞不仅代表了个人的心情,更体现了岳阳良好空气质量和宜居环境。根据岳阳市环保部门提供的空气质量数据显示,近年来,岳阳空气质量监测PM2.5和PM10指数都优于国家标准,空气质量一直保持良好状态,空气优良率达到90%以上。
  
  多措并举打造生态环境
  
  “大家评价岳阳生态环境好,生活质量好,这得益于天然的生态环境和后天努力,岳阳有山有水,有江有湖,山水相依,美不胜收。”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荣华在日前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发出感叹。

  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和四化两型、三量齐升的总体部署,提出了建设水墨丹青岳阳的目标,开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的“五创提质”工作,在生态宜居、环境保护、基础建设、交通整治等方面下功夫,制定出台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方案》、《“十二五”岳阳市环境保护规划》、《南湖水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个具有指导性和操作性的文件。大力实施“四湖两河”连通工程,推进王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环南湖截污管网建设,加强了水域排污监管和水质监测。对全市67家重点监控、上市等企业开展环境信用评价,评价结果与融资贷款、项目审批密切相关,实行挂号销号动态管理。组织开展了“保护南湖、服务生态”、“保护水资源、关爱洞庭湖”、“环城绿色骑行”等大型环保公益活动33场次,开展环保知识“进工厂、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单位”宣传教育活动132场次。近三年来,共开展“洞庭风雷”、打击违法排污企业等专项行动30多次,清除隐患600多处,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25起。
  
  绿屏绕城尽显满园“春色”
  
  “把森林的理念引入城市,在城市中实现鸟语花香的效果。”这是岳阳市委市政府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的共识。在“国家园林城市”这块金字招牌的感召下,2010年,岳阳市启动了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工作。根据滨湖临江的自然地理条件,编制并实施《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岳阳市绿地系统规划》、《岳阳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总体规划》等一批专项规划,推进绿色城市建设,持续开展“身边增绿”、“见缝插绿”、“见隙造景”行动,做到一街一品、一院一景、一园一题,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88%,绿地率达38.5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44平方米。三年来共投入绿化资金15多亿元,精心打造了环南湖旅游走廊、岳阳楼新景区、岳阳火车东站、君山荷花公园、京珠连接线生态走廊、千亩湖栈道、圣安寺广场等一大批绿化精品工程。投入2亿多元完成环城林带、绿色通道等林带建设139.89公里,新造防浪护堤林370公顷,保护城市公益林10767公顷,将城市周边10万亩森林全部列为市级生态公益林,实施全面禁伐。目前,岳阳已经建成岳阳楼公园、君山公园、金鹗山公园、南湖公园等7个城市公园和洞庭湖、南湖两条沿湖风光带。在街头巷尾共补植乔木5万多株,新建街头小游园56处。120家单位庭院、居住小区进行了绿化提质改造,市区83.3万平米空隙土地成为附属绿地,一条条“大绿量、多层次”的景观大道相继建成,基本形成了“城在林中、楼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城市森林景观,初步实现“车在林中走、人在绿中行”。今年4月份,全国绿化委员会正式授予岳阳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荣誉称号,这是全省地级市当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蓝天白云折射绿色发展理念
  
  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蓝天白云折射出岳阳市委市政府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理念。近年来,岳阳市大力开展淘汰落后产能攻坚行动,全面启动污染企业“退二进三”工作,出台了《岳阳市中心城区重点排污企业“退二进三”工作方案》,首批6家企业“退二进三”扎实推进,韶峰岳建、天润化工、新泰化肥、同联药业、际华三五一七等5家企业全部停产,部分完成拆除。特别是关停新泰化肥、督促长岭催化剂新上氨氮减排项目,使全市提前3年完成“十二五”氨氮减排任务。同时,对新建项目严格把好环评、审批、验收三大关口,近年否决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性的“两高一资”项目49个,有效控制新增污染。对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的好项目,设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次性收费”管理。

  国家级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项目建设上突出布局调整和产业升级,除保留部分环境相容的优势项目外,引导其他项目逐步退出或调整业态。突出发展以北斗导航、石化装备、工业磁力等为主体的现代制造产业,以生物医药、生物能源、生物制剂等为主体的生物制造产业,着力引进和发展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重大项目。同时,以生态保护为核心,以生态建设为主线,以生态产业为主体,科学规划、合理开发金凤湖生态经济区,适度安排与生态环境高度相融、高端健康养生、旅游服务等高品质项目,发展生态高效农业、生态休闲旅游产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