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大副教授和小摊贩丈夫:过正常日子就很好

来源:红网 作者:丁白玉 编辑:高芹 2013-12-16 11:27: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站12月16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丁白玉)妻子是大学经济学副教授,丈夫是卖红豆饼的小摊贩——近段时间,湘潭大学商学院教师李时华和丈夫刘卫东这对看似不“登对”,但相扶相持、患难与共的恩爱夫妻备受众人关注。12月13、14日,我们走访了这对夫妇,他们说得最多的话是:“我们很普通,能过正常的日子,就很好!”

  “别说别说,等发了工资应该就够了!”

  13日下午3点多,刚在小区门诊部打完点滴的李时华,迎来了前来看望他们的市妇联主要负责人一行。最近媒体较为集中的采访,在一定程度上给李时华的身体增加了负担,前一天晚上她就出现了头晕等不适症状。

  “家里到处都是药。”将众人让进家中,李时华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道。在她家,阳台的沙发上,摆放着多袋中药;茶几上的果盘里,也差不多被各种西药装满了。鼻咽癌手术后,李时华一直靠服药来控制病情,现在主要吃中药。“以前医院还配有中成药,但是贵,现在也没吃了。”李时华说。

  当得知李时华在等着发了工资去做PET-CT检查,而一次检查费就要好几千元时,现场市妇联一位负责人说要联系熟人为她减免一些费用。李时华却一再委婉地拒绝:“别说,别说!等发了工资应该就够了!”

  李时华的婉拒,在丈夫刘卫东和儿子的意料之中。因为一直以来,李时华就是这样一个人,她总是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在刘卫东的印象中,尽管家里条件不宽裕,甚至很多时候负债累累,他们却几乎没有向人请求过物质上的帮助,而且只要看到有学生或是学生家里有困难,妻子就总会毫不犹豫地尽己所能伸出手来帮助他们。李时华患上鼻咽癌住院,在一个多月后才将实情告知父母,为的就是不让老人家担心。

  “吃过苦的人,不觉得苦!”

  供妻读书9年,丈夫一个人扛起家庭的重担;妻子学有所成,却患上鼻咽癌……在很多人眼中,这或许是一个不幸的家庭,但夫妻俩朴实的话语和脸上时刻带着的笑容,已经告诉我们,他们的家庭像千千万万普通家庭一样,承受生活的苦,也享受生活的乐。

  14日是星期六。一早,李时华就赶往教学区参加英语四、六级监考去了。刘卫东说,每次有什么活动,妻子总是要提前15分钟左右出发。宁可早到,也不能让人等她,这是她的习惯。妻子走后,刘卫东和以往一样,开始为红豆饼做准备工作。做馅、拌面,忙忙碌碌下来,3个多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期间,他还要帮妻子把中药煎好。

  刘卫东说,妻子从小家中兄弟姊妹众多,家庭条件不好,吃过不少苦。也正因为这样,尽管生活多波折,但他们从不觉得苦。从相识、相恋到结婚,他们的日子虽平淡,但和其他所有的家庭一样也不乏温馨。还在两人相恋时,李时华教书的学校物资匮乏。雪地里,刘卫东踩着单车,走走停停30多公里,给爱人送去吃的。这让李时华最为感动。儿子出生后,给小家带来了很多的欢乐。孩子上幼儿园期间,暖阳下,一家三口在公园划船的场景,成为刘卫东心中最幸福的画卷。

  “记得多穿衣服,别感冒了!”天气寒冷,出门前,李时华总不忘细心地叮嘱出门摆摊的丈夫。李时华生病后,刘卫东连重一点的东西都没让她提过。因为担心妻子身体出现不适时无人照顾,近些年来,刘卫东几乎不曾出过远门,时刻守护在妻子的身边。

  “过正常日子,就很好!”

  “家和万事兴”,在李时华家,客厅墙壁上挂着这样一幅十字绣。刘卫东说,这幅十字绣绝大部分是妻子一针一线绣上去的。针针线线,绣上去的也是这个家庭最朴素的心愿。

  路灯下,寒风中,刘卫东的红豆饼小摊前站满了等待买红豆饼的大学生。他说,媒体将夫妻俩的事情报道后,这些天来,前来买饼的学生多了很多。这让他很感动,但他依旧希望他还是以前那个普普通通的卖饼人。他说,自己一个人忙不过来。买的人多了,会让人久等,还不一定能保证饼的质量。说话音调不高,但刘卫东的话语透着真诚。

  “我们的生活和大家一样普通,不需要出名,也不需要荣誉。能过正常的日子,就很好!”“只要她能正常工作,我卖饼有一些收入,我们的日子就能过下去!”眼前这个围着做饼的台子忙忙碌碌的男人,因风吹日晒面容黝黑,但字字句句从未失去对生活的信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