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军回乡当“牛倌”——访黄祖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编辑:王娉娉 2013-12-17 10:45:26
时刻新闻
—分享—

  黄祖示在韶山老家参加劳动。本报记者 曹辉 摄

  本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蒋睿 周翼

  “我是韶山人,和毛主席同乡。毛主席写《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就曾到我们这里搞过调查研究。我很小就听我的祖父和父亲说起过。”近日,在韶山市永义乡长湖村采访湖南省军区原副政委黄祖示时,他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

  在这个诞生过湖南共产党党组织早期重要领导人彭公达、林蔚的村子里,黄祖示从懂事开始就接触了革命,知道了人民领袖毛泽东的家和他家里只隔了十几公里路。他对毛主席的感情终生不渝。

  1957年修韶山水库,风华正茂的黄祖示被推选为工地民兵营长。他带领广大青年日夜奋战,只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把水库修好了。随后,他被派到毛主席故居所在地担任生产队长。1959年初任民兵营副营长,率领民兵参加修建韶山青年水库。同年12月,应征入伍,当上了一名防化兵。

  “我当兵的历史,就是读毛主席著作的历史。毛主席的思想已渗透到我的血液中。”入伍后,黄祖示读完了《毛泽东选集》1-4卷,写下了13本近30万字的学毛著笔记,并先后在《红旗》、《解放军报》等刊物上发表了5万多字的文章。“1964年4月,叶剑英元帅要我到北京向军事科学院的学员们作报告,介绍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经验。同年五一劳动节,毛主席和周总理、少奇同志等都亲切接见了我。毛主席也知道我来自他的家乡。”黄祖示自豪地说。

  黄祖示在1962年和1963年全军和广州军区技术尖子大比武中,摘取了“武状元”的桂冠。“模范党员”、“五好战士”、“优秀班长”、“学雷锋标兵”和“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等诸多荣誉纷至沓来。“我当时并没想那么多,只想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此后,黄祖示参与过中国原子弹空爆核辐射和放射性沾染取样检测,镇守过西南边关,参加过抗洪抢险。1999年4月,他从湖南省军区副政委任上退休。

  当兵几十年,家乡人民的生活情况是黄祖示最为牵肠挂肚的。“韶山养育了我,当年毛主席号召我们学雷锋为人民做好事,今天我向雷锋学习是为家乡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助一臂之力。”退休后,他承包了长湖村300多亩荒地,亲赴广西,购买了100头优质水奶牛,将50头水奶牛无偿分赠给乡亲养殖,办起了水奶牛科技示范养殖基地。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超级牛倌”。他还自筹千万资金,在原有作坊式酒厂的基础上,建起了1万多平方米的花园式酒厂。这两项就解决就业上百人。

  临别之际,黄祖示向记者赠送了一本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而出版的书《韶山儿女在外地》,他担任该书总顾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