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普查首次采用PDA采集 资兴市“六个一”发挥其效能

来源:红网 作者:何永康 编辑:高芹 2013-12-19 17:19:38
时刻新闻
—分享—

(资兴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办人员培训后熟悉PDA操作)

(经济普查PDA不带键盘,采用手写输入、语音输入或软键盘输入)

  红网资兴12月19日讯(通讯员 何永康)昨天,湖南省资兴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资兴市统计局会议室举行首次PDA培训,资兴市三经普办所有人员参加了培训。由此拉开了三经普运用PDA(掌上电脑)数据采集的序幕。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首次采用现代技术PDA和联网直报的方式,也就是每名普查员在普查过程中都要手持PDA对所有普查对象进行实地现场GPS定位、基本信息核实和相关证照拍照。其余普查内容按照联网直报、非联网直报以及个体经营户分别组织填报。
  
  据资兴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资兴市统计局局长彭卫东介绍,为了充分发挥好PDA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效能,资兴市出台和制定了“六个一”管理制度。“六个一”就是每发一台PDA,收一份押金,发一份制度,试一次程序,上一次培训,配一个人员,实行专机专用,不仅要确保不丢失、不损坏,而且要充分发挥PDA普查现场采集数据的效能。
  
  为方便管理,每台PDA都统一编号;由于经济普查PDA不带键盘,采用手写输入、语音输入或软键盘输入。因此资兴市把如何使用和数据采集作为PDA培训的两大重点。
  
  要充分发挥PDA的效能,人的因素是关键。资兴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经普办关于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两员”(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调、选聘工作,尤其是此次经济普查是首次使用现代化技术设备PDA采集数据和传输,对普查人员个人的基本素质和业务能力要求较高,这也加大了基层普查人员的招聘难度。资兴市采取部分基层普查员从离校的大学生毕业生中招聘的办法解决这一难题。资兴市共选聘“两员”437人,其中普查指导员53人、普查员含兼任指导员384人。
  
  据了解,用于资兴市经济普查的100台PDA已全部到位,将于12月23日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培训会上全部发放到乡镇。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13年12月31日;普查对象为全市辖区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