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澧县城头山考古遗址公园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来源:红网 作者:杨波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胡弋 2013-12-20 15:12: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常德12月20日讯(通讯员 杨波)12月18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常德澧县城头山考古遗址公园被列入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全国共有31处考古遗址公园立项,湖南仅城头山考古遗址公园和宁乡炭河里考古遗址公园位列其中。
  
  城头山古文化遗址位于常德市澧县,它是中国南方史前大溪文化至石家河文化时期的遗址。该遗址199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1997年两次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2年,城头山古文化遗址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2005年确定为国家“十一五”期间100处重要保护的大遗址之一。2010年国家发改委将城头山遗址重点遗迹制作成大型模型,在上海世博会展出,被誉为“中国馆第一景”,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其考古发掘成果,镌刻在北京中华世纪坛的青铜甬道上,并写进了大学和中学的历史教科书。2011年,城头山古文化遗址被正式列入国家“十二五”大遗址保护开发项目。
  
  近几年来,澧县县委、县政府着力打造城头山历史文化名片,坚持以建成古文化遗址保护精品、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5A级旅游景点为目标,强力推进城头山遗址保护开发利用工程,规划总投资6.5亿元,建设13个子项目项目,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3.6亿元,完成了博物馆、6号遗址展示馆、1号城墙遗迹展示馆主体工程,全面启动了12公里旅游专线公路、游客服务中心和题词碑景点工程等工程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