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江湖入选国家重点支持湖泊 可获中央保护资金

来源:红网 作者:袁孟彪 周长稳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胡弋 2013-12-22 15:42: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资兴12月22日讯(通讯员 袁孟彪 周长稳)12月20日,笔者获悉,资兴市东江湖成功入选国家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支持湖泊。
  
  为有序实现河湖休养生息,引导地方按照“水系统筹、集中连片,保护优先、防治并举,综合施策、持续发展”的原则开展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根据《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财政部、环境保护部按照省级推荐、初步审核和现场评审三个主要环节,组织了2013年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竞选,每个省推荐一个湖泊参加竞选,初选20个湖泊进入现场陈述阶段,最后确定15个湖泊作为国家重点支持范围。
  
  东江湖水域面积160km2,正常蓄水量81.2亿m3,出湖水质常年保持地表水Ⅱ类以上,是典型的深水贫营养湖泊,其水质好坏直接关系到湖南省饮用水安全,具有水量丰、水质好、战略地位重要等特点。
  
  2001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颁布了《东江湖水环境保护条例》,使东江湖成为全国第一个单独立法保护的湖泊,并于2003年组建了东江湖水环境保护局,先后成立了湖南省江河湖泊保护领导小组和湖南省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工作小组,郴州市成立了东江湖流域水环境保护委员会,流域内各县市也均成立了相应机构,编制了保护规划,投入经费,共同保护东江湖生态环境。
  
  此次成功入选全国重点支持湖泊名单,将可获3至5亿元中央保护资金,用于更好的保护东江湖水资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