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称人感染H10N8风险较低 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类

来源:红网 作者:董雷 谢丹 编辑:王津 2013-12-22 18:51: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22日讯(记者 董雷 通讯员 谢丹)日前,江西省通报一例人感染H10N8禽流感病例,且患者死亡的消息,引发了市民对禽流感的高度关注。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示:长沙市目前暂无人感染H10N8禽流感病例报告,H10N8禽流感病毒导致人感染和传播的风险较低,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该病毒具人传人和存在大规模传播的风险,市民不必恐慌,预防禽流感关键要避免接触、食用病死禽类。
  
  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刘如春介绍:H10N8禽流感病毒属甲型流感病毒H10N8亚型,该病毒在禽类间长期存在,对禽类为低致病性,能够感染哺乳动物。该病毒导致人感染和传播的风险较低,江西人感染H10N8禽流感病例属于个案,市民不必过于恐慌。预防H10N8禽流感及其他型别禽流感重点做好以下措施:
  
  1、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一旦发现病死禽畜,应立即报告有关部门。涉及禽类从业人员在工作时应采取职业防护措施,如口罩、手套的防护,接触之后要及时清洁双手等。
  
  2、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煮透。外出旅游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若家中饲养雀鸟,处理它们的粪便时应戴上口罩、手套,接触它们或它们的粪便后,必须彻底清洁双手。
  
  3、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是否有禽类接触史,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到医院就诊时还应注意佩戴口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